不吃晚餐可減肥?「過午不食」3大害處 還沒瘦先胃潰瘍

▲▼晚餐,聚會,約會,吃,叉子,西餐,餐廳。(圖/翻攝自pixabay)

▲晚餐是許多人選擇下班聚會的時光。(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少吃一頓餐」真的能減肥嗎?坊間常聽到「過午不食」的作法(中午過後就不再進食)號稱能讓身體「餓瘦」。根據陸媒《健康時報》報導指出,不吃晚餐可能有3大危害。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胃腸外科中心主任醫師馬晉平表示,一般人不吃晚餐持續幾天都還能挺得過去,然而如果是對營養不良、偏瘦或有病在身的人,小心營養流失的更快!若是長期不吃晚餐,身體會發生什麼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人體代謝速度變差

短時間進食量不足,若攝取的營養是足夠的,多少能刺激體內的肌肉合成與脂肪分解,但若是長時間都處在饑餓且低碳水化合物的狀況下,身體的肌肉蛋白會逐漸流失,還會損害甲狀腺功能,讓整體的代謝能力變差,出現怕冷、皮膚乾燥、落髮、疲倦等感受。

2.腸胃功能混亂

隨著現代人就寢的時間越來越晚,晚餐不吃的話,身體持續的在消耗能量。長時間的飢餓感會促使胃酸分泌增加,造成胃潰瘍、胃炎等消化疾病。有的人還會傾向早午餐多吃一些,晚餐就選擇不吃,但這樣不規律又忽多忽少的飲食習慣,也會增加腸胃負擔。

3.影響工作學習

沒有足夠的食物撐起所需的力氣,自然會影響工作或學習的表現,特別是現代人工時拉長,回到家後可能還得要處理公事,或者進行靈感創作,若午飯過後,超過八小時都不吃東西,很容易讓體力衰退崩壞。

▲漢堡,零食,爆米花,速食,薯條,爆米花,軟糖,飢餓。(圖/翻攝自pixabay)(女人圖/視覺中國)

▲過了晚上九點後不要再吃消夜。(圖/翻攝自pixabay)

醫師也提醒民眾晚餐時間,可遵守3項保護腸胃的飲食小技巧。

1.少肉食、忌油膩

晚餐的主食量減少,不要吃太多碳水化合物(米飯)或吃太多肉,建議可吃植物性蛋白,如豆腐、豆干取代。

2.晚餐最好安排在6-8點之間

人們消化食物的時間約為5-6小時,用餐後四小時內不要上床睡覺避免胃食道逆流、尿結石等問題。如果晚上九點後肚子餓,建議喝白開水或泡點牛奶充飢,不要再去買消夜吃。

3.小心飲酒過量

下班聚餐難免小酌一下,然而隨著氣氛越來越嗨,乾杯次數也越來越多,小心傷肝、傷胃又傷「心」,建議喝酒前先喝杯溫牛奶或魚湯護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