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字手麻無力? 一張圖秒懂「腕隧道vs.肘隧道症候群」!

▲上班,上班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如果有手麻或是手沒力,記得要盡早就醫。(圖/取自圖庫Pixabay)

文、圖/歐緹小姐 Ms.OT

腕隧道和肘隧道症候群雖然都是手麻、手沒力,但其實是兩種不同的問題。今天和大家做個簡單的介紹,如果有類似的症狀記得改善自己的動作習慣並且及早就醫。

這兩種症候群影響的位置都在手部,而且都跟平常的動作習慣息息相關,也都是臨床上常見的問題,快一起來了解順便檢測一下自己是否有類似的狀況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腕隧道症候群vs肘隧道症候群 哪裡不一樣?(圖/歐緹小姐 Ms.OT提供,請勿任意翻攝以免侵權)

▲腕隧道和肘隧道症候群,傻傻分不清楚嗎?(圖/歐緹小姐 Ms.OT提供,請勿任意翻攝以免侵權)

何謂「腕隧道症候群」?

受影響的神經:正中神經

臨床表現:

①手掌前三指半和手背前三指半的上半部會麻
②做出對掌動作的肌肉無力,因此較難做出對掌的動作,俗稱猩猩手(ape hand)

好發族群:

①長時間打字的上班族(尤其打字時手腕會過度翹起的人)
②需要常搬重物的人(手腕需內彎同時承重)

檢測方式:手腕分別向上翹起和向下彎一分鐘,如果會麻就可能罹患腕隧道症候群,因特別留意自己的動作習慣

改善方式:避免讓手腕呈現過度內彎或過度翹起,若情況較嚴重可穿戴職能治療師製作的副木,將手腕維持在正中的位置,此時腕隧道的空間最大,可減少壓迫。

何謂「肘隧道症候群」?

受影響的神經:尺神經

臨床表現:

①後一指半的手指會麻
②拇指向內夾的力量變差、手指無法併攏
③後兩指變成爪狀指

好發族群:

①長時間手肘彎曲的人(ex.司機、趴睡)
②手肘撐桌睡覺容易造成tardy ulnar nerve palsy,也會有類似的症狀

檢測方式:用大拇指和食指夾紙,若大拇指無法維持伸直的夾則代表出現臨床表現第二點,需留意尺神經是否有受損。

改善方式:避免手肘長時間彎曲,或者可在長時間彎曲後做伸展運動,也可以穿戴護肘,避面手肘過度的活動。

以上描述的是常見的症狀,實際的狀況可能因為每個人的嚴重程度不同,或者受其他疾病影響而有所不同,因此若是真的有這方面的困擾還是建議及早就醫喔!

本文經歐緹小姐 Ms.OT同意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