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報》發文籲:中美談判別把台灣當犧牲籌碼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4日刊載了一篇支持台灣的評論,呼籲國際社會「不能再放任中國霸凌民主」(China can’t be allowed to bully democracies)。(圖/記者孫若蜜攝)

▲泰晤士報刊文呼籲「不能再放任中國霸凌民主」(China can’t be allowed to bully democracies)。(圖/記者孫若蜜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4日刊載了一篇支持台灣的評論,呼籲國際社會「不能再放任中國霸凌民主」(China can’t be allowed to bully democracies)。該報外交專欄作家博耶斯(Roger Boyes)在文中強調,「現階段,台灣擔心他們自身可能成為中美交易中被犧牲的籌碼,而這樣的擔心是正確的。」

文章指出,為了讓島上的人感到不安,中國上周派出驅逐艦和護衛艦前往包圍台灣,而這樣的事去年一共發生16次,這代表中國正漸漸失去耐心。與習近平統治的中國相比,這個自稱為中華民國小島充滿著活力,有著民主、新聞自由、開放的網路世界,以及與美國之間很強的連結。

博耶斯指出,現階段北京除了擁有足夠的軍事力量可以讓美方在台海問題上三思而後行外,他們還在用一種稱為「名號戰」(namefare)的陰險策略(nsidious technique),要求任何想在中國展開業務的航空公司、酒店和連鎖店都需要將網站上的台灣刪除或改稱中國台灣。

▼ 日航簡中官網稱「中國台灣」。(圖/翻攝自日航官網)

 ▲▼ 日航、全日空簡中官網又改回「中國台灣」 繁中網頁寫「台灣」。(圖/日航、全日空官網)

文章指出,利用過去被稱為美元外交的東西,北京方面還在有系統的「買通」台灣友邦。舉例來說,遠在非洲西海岸的聖多美和普林西比,這個小島共和國一直樂於接受台灣的援助以對抗瘧疾,但自從中國已經幫助建設深水港口後,他們就拋棄了台灣。

博耶斯提到,儘管中國有明顯的優勢——有13億人口,而台灣僅有2300萬人口 ,北京的直接目標可能不是征服,而是設計一個更親中、更少獨立的政府,並將美國趕出當地。不過其中也有風險,那就是習近平失去耐心,而且在面對解放軍的軍事挑戰時川普政府也選擇退縮。他強調,川普總統在北韓議題上做出的讓步,讓中國認為美方會放寬美軍在亞洲的安全聯盟。

博耶斯最後指出,抑制敵對勢力扼殺小民主政權是符合所有民主社會的利益的,這不意味著需要冒著與中國開戰的風險, 它只是意味著大聲而明確地陳述自身原則,拒絕來自中國的要求的自我審查(名號戰),以及抑制習近平專制政權的部份傲慢氣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