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冷氣先別關窗! 「吹涼涼9大秘訣」省電又不怕生病

冷氣,空調,吹冷氣(圖/達志/示意圖)
▲夏天吹冷氣眉角多,一個不小心可能吹出一身病。(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夏天熱浪來襲,每天狂飆30多度高溫,人也跟著心浮氣躁,不開冷氣怎麼專心辦公,又怎能安穩好眠呢?但你知道「冷氣亂吹」可能帶來一堆毛病又浪費電嗎?陸媒《健康時報》就整理出9個關於冷氣的秘密,不想吹出一身副作用一定要學起來。

1.吹26度最適合
雖然人體有調節體溫的能力,但室內外溫差大可是容易生病的!建議室內外溫差維持在8~10度,若室外高溫飆到35度,冷氣調在攝氏25、26度是最合適的。

2.悶熱天開除濕
夏天因為熱對流旺盛,容易下起午後雷陣雨,濕熱天氣把冷氣模式調為「除濕」,不僅保持室內涼爽還能省電省荷包。

3.冷氣開3小時要開窗
密閉的冷氣空間若3小時不開窗換氣,空氣可能不新鮮;6小時不讓空氣對流,就可能使空氣嚴重汙染,甚至危及健康。在密閉空間待太久,氧氣不足可能造成呼吸有壓力、 嗜睡及反應遲鈍等。

▼吹3小時冷氣建議開窗透透氣,避免氧氣不足反應遲鈍。(圖/Pixabay)
開窗戶,新人生。(圖/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4.風口朝上
靠著「冷空氣」下降的原理,開啟冷氣時將風口朝上,以利室內空氣能夠上下對流循環。

5.放一盆水
長時間待冷氣房,冷空氣會帶走皮膚和呼吸道中的水分,所以吹久容易有皮膚乾燥、喉嚨癢癢的感覺,建議在冷氣出風口放盆水,就算開冷氣睡覺,第二天也不會口乾舌燥。

6.側睡
人類呼吸時都經過鼻腔,倘若睡覺時張口呼吸,會使空氣中塵埃進入呼吸道,氣流在咽喉中流通,也會使你醒來後容易口乾舌燥。所以在冷氣房睡覺時,建議改成側睡,避免張口呼吸使呼吸道液體過度蒸散。

7.先開冷氣再關窗
很多人一進門習慣立馬關窗開冷氣,但建議先開冷氣後再關門窗,待機體裡的汙染物釋放,能避免呼吸道疾病發生。

▼先讓冷氣裡的汙染物釋放後再關窗。(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開窗戶,關窗戶。(圖/記者李佳蓉攝)

8.短暫外出別關冷氣
不少人為了省電,短暫出門習慣關冷氣,或是等降溫後就關掉,變熱再打開。但其實開開關關的行為不僅耗電,還會損害冷氣機。

9.進屋別急著開冷氣
日頭赤炎炎很多人一進屋就急著開冷氣,此舉會使舒張的血管猛然收縮,導致血壓突然飆高,甚至引發心腦血管疾病。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