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宿舍效應掀北市校舍不足問題!北市府將把公宅租學生

▲▼林欽榮。(圖/記者陳家祥攝)

▲為解決北市大專院校宿舍不足問題,北市副事長林欽榮表示,將把公宅出租給學生。(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都發局正式認定文化大學校外宿舍「大群館」違規使用,北市府也趁此機會一併釐清位於市內大專院校宿舍狀況;經查,目前共有7所大學學生宿舍比未達7成,主要集中在大安區、士林區、文山區。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未來5年開放約1500戶公宅予學生承租,目前士北科專案宅在9月開學時就可以出租,每人租金僅4000元,未來也將循此模式,開放其他公宅出租學生,藉此舒緩部分學校宿舍不足的問題。

根據教育部提供資料,目前北市26所大專院校每學期約有6.4萬人申請住宿,但全部學校僅有49250張床位,代表有1萬5千多名的缺口。都發局表示,宿舍不足的學校主要集中士林區、大安區與文山區,因此市府將盤點周邊公宅,釋出約5%的戶數做學生宿舍,優先提供給周邊學校使用。

▲▼北市大專院校學生宿舍比率。(圖/北市都發局提供)

▲北市大專院校學生宿舍比率。(圖/北市都發局提供)

林欽榮表示,目前位於是北柯的專案住宅,最快在9月開學前就可以釋出床位,預計要提供的A棟建物將有36房、約252個床位,每名學生可使用的坪數約4.1坪,每房還外加5坪的陽台,一個月租金可以壓低在4000元。

而學生住宿不外乎考量到交通方便,林欽榮表示,因此也特別責成公運處提供接駁車。目前不只文化大學,周遭的東吳、銘傳、實踐、陽明等大學都有需求,且都有跟市府洽商。

▲▼文化大學宿舍大群館外觀。(圖/記者賴文萱攝)

▲文化大學宿舍大群館因使用分區問題,未來學生是否能續住還有未知數。(圖/記者賴文萱攝)

另外,位於文山區、總戶數510戶的興隆二區公宅,將釋出25戶,未來擬提供給政大、世新、中國科大等學校使用;但能釋出多少床位,視每間房型不同而異,市府還在估算中。

除了上述兩個基地外,未來還有士林萬寶紡織公辦都更案,完工後預計能釋出179戶、537個床位;還有位於中正區南海國際學舍,目前也規畫釋出1000多個床位,已經加緊和教育部的溝通;文山區海巡署現址未來盼採都計變更方式,由市府取得部分土地興建公宅,預計有則有500戶、1500床;國防部所屬的北投營區,未來則規劃300戶、900個床位。

林欽榮強調,對於需求量非常大的各公私立大學,市府會以多元的管道因應,目前推估希望在4、5年提供3000到4200個床位,緩解北市大學宿舍不足的問題。他強調,這需要中央跟教育部以及26所大學合作,邀請各大學校長共商宿舍問題。

此外,林欽榮還說,依照「住宅法」,只要位置符合使用分區,市府就可以將公宅出租給學生,或是出租給私人機構如文化大學、陽明大學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