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台獨?第3個殲-16旅再落東部戰區 採低可視度塗裝

▲▼殲-16改裝訓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西部戰區採低可視度塗裝的殲-16,飛行在山城上空。(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空軍持續推進戰機換代更新工作,陸媒披露位在東部戰區隸屬空軍第40旅的殲-16戰機,在江西南昌向塘軍用機場開展空戰對抗演練,成為解放軍公開第三個換裝該機型的作戰部隊。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第一個接裝殲-16的東部戰區空7旅外,其後接裝該型戰機的西部戰區空98旅及這次公開的空40旅,皆已全面採用低可視度視覺隱身塗裝,分別對印度及台灣造成巨大的防衛壓力

公開資料顯示,殲-16是在2015年下半年開始試點裝備,結合此次訊息證實,已經換裝3支作戰部隊,加上空軍試訓基地、飛訓基地,目前共有5個殲-16單位公開。雖然該機已服役約2年半,卻直至今年才開始大規模亮相,顯示其已在中國空軍初步形成戰鬥力,不過外界認為由於官方尚未宣布殲-16擔負戰備值班任務,因此仍未形成全面戰鬥力。

即便如此,從目前公開的3個殲-16戰機旅的分布來看,分別位於東西兩大戰區的一線,這也意味著解放軍空軍將殲-16作為重要的進攻型裝備使用。重要的是,過去官方也曾公開東部戰區最早裝備的殲-16航空兵旅,已經和伊爾-78大型空中加油機進行合練,得以進一步擴展其作戰半徑。

▼解放軍東部戰區隸屬空軍第40旅的殲-16戰機,在江西南昌向塘軍用機場開展空戰對抗演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解放軍東部戰區隸屬空軍第40旅的殲-16戰機,在江西南昌向塘軍用機場開展空戰對抗演練,成為中國空軍公開第三個換裝該機型的作戰部隊。(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當然最備受矚目的,就是後續接裝的東、西2個航空旅皆已全面採用低可視度視覺隱身塗裝。有分析指出,這樣的殲-16不僅能執行近距離伴飛還可操作雙機包夾戰術,顛覆外界認為只能當作殲-20補充機型的刻板印象。其中雙機包夾戰術屬於技術含量較高的演練科目,更被美軍喻為是「野蠻的飛行動作」,而西部戰區已率先進行操演該項目,目的是凸顯飛行人員已能自在駕馭殲-16。

這款被譽為「國產第二強戰機」由瀋陽飛機公司在殲-11系列發展而來的新型多用途雙座殲擊轟炸機,外形則參考俄式蘇-30MKK戰鬥轟炸機。殲-16裝備機載有源相控陣雷達,能夠在200-300公里距離內發現典型三代目標,而強大的掛載能力讓該機如同小型導彈庫,光在空空導彈方面,就有霹靂-10、霹靂-12、霹靂-15等,其參數在世界上均處於領先水平。

大陸軍事專家程碩人曾分析,雷達可以保證殲-16能夠對大部分目標形成「先敵發現」,從而避免近距離格鬥,保證自身安全;即使進入近距離格鬥,基於蘇-27機體的殲-16依然具備非凡機動能力。未來殲-16可望執行現役蘇-30和殲-11的戰備值班任務,更有可能伴飛轟-6K執行遠海訓練任務,也就是說,這款三代半戰機的強大戰力將越來越受中國空軍倚賴。

▼《央視》公開中國空軍一支殲-16戰機部隊,指其隸屬東部戰區空軍。陸媒分析,該部隊正是中國空軍航空兵第7旅,主要面對台海方向。(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公開中國空軍一支殲-16戰機部隊,指其隸屬東部戰區空軍。陸媒分析,該部隊正是中國空軍航空兵第7旅,主要面對台海方向。(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