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歧視身障!視障員工考績遭打丙 人評會上「美工刀自殘」

圖、文/鏡週刊

中央廣播電台是政府捐助成立的國家廣播電台,新政府上台後,由作家路平接任董事長,並由董事會通過扁政府時代的總台長邵立中回鍋,但本刊接獲爆料邵立中歧視身障,領有重度身心障礙手冊的張姓職員去年考績遭打丙,並由邵立中直接寫下「受限身體健康因素,已無法勝任司機工作,貢獻度有限,影響人力調度,丙等。」涉嫌歧視身障的評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姓職員原本在央廣擔任司機工作,十多年前因罹患視網膜病變經歷手術後左眼仍失明,無法繼續擔任司機而改調庶務工作近十年時間,但去年的考績出爐,竟然是以無法勝任司機的理由成為全電台在職者唯一丙等,張在無法接受下,找總台長邵立中申訴,甚至下跪請求,結果竟只得到「電台正在辦理優退,今天是最後一天。」暗示張自己提優離走人。

張姓職員不堪受辱,情緒激動下在人評會上吞抗憂鬱藥並以美工刀自殘,所幸在緊急送醫後沒有大礙。張姓職員受訪時指出,雖然最後考績從丙改為乙,但理由依舊是身體健康因素無法勝任工作,這對一位已經年資20年的老員工來說情何以堪,況且生病都是在工作任上發生,怎可這樣歧視身障者。

張姓職員領有重度身障手冊,去年考績卻遭以健康為由打丙,遭質疑歧視身障。

張姓職員指出,10年前的眼疾造成左眼失明外,更罹患憂鬱症以及攝護腺癌,不斷與疾病對抗,但一直都有主管與同事的體諒,轉調內勤工作也還能勝任,雖然庶務工作很難呈現績效,但交辦任務都還能如期完成,絕對禁得起考驗。

張姓職員強調,眼睛失明已經10年,這段過程中調任庶務工作也都克盡職責,考績有乙有甲,但未曾列為丙等,也自認兢兢業業對待工作,對於新任總台長來了之後就以健康為理由的考評無法接受,已經向台北市勞工局申訴「雇主對身心障礙者的差別歧視」。

央廣一直具有濃厚的官方與軍方色彩,過去肩負對敵方廣播的任務,現在因為時空轉移轉型為國家廣播電台,每天以13種語言持續對全球與中國大陸廣播,過去進入央廣被視為鐵飯碗,過去也曾獲得北市勞工局表揚進用身心障礙者的媒體楷模,如今竟傳出有資深員工因身體因素遭考績打丙,甚至暗示逼退,令人直搖頭。

對此央廣主秘吳瑞文坦言,確實有這樁勞資糾紛,起因於考績打丙,在考核的具體事蹟上寫的太過簡化,導致遭誤會有歧視身障同仁嫌疑,這是內部作業上不夠謹慎,已經在人評會上修改文字,改為「受限身體健康因素,逐漸調整工作之後,貢獻度仍無法提升」等,如果北市勞動局以此認定歧視開罰也將坦然接受,並持續改進。

但吳瑞文也強調,勞資爭議協調上也向張姓職員承諾,不會秋後算帳,甚至將找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協助,幫忙張姓職員評估工作內容合適與否,制度化的建立避免有類似誤會狀況再度發生。

文化部則回應指出,台北市勞動局已經進行調查,另央廣工會也已請央廣董事長提請董事會討論了解,文化部將關注董事會討論結果,並視調查結果請董事會依法處理。

●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更多鏡週刊報導
【央廣歧視身障】高層任用親信? 破格錄取還狂遲到
殺害小燈泡 犯嫌二審自稱精神病求減刑
立院徹夜表決 今晨三讀《勞基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