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往2年不敢素顏見男友!要一起出國了她超焦慮 醫:是病

▲▼男女,兩性,吵架,相愛,交往,婚姻,戀愛,情侶,伴侶。(示意圖/CFP)

▲情侶示意圖。(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女性出門的時候,基於禮貌及形象,一定都會化妝。不過,大陸有一名女子不化妝就不敢見人,跟男友交往了2年,也從沒讓對方看過自己的素顏,而她將與男友出國,非常擔心對方看到自己卸妝後的樣子會失望。專家說,「化妝成癮」是典型的心理強迫症。

上述發生於湖北武漢,根據當地媒體《楚天都市報》報導,一名32歲王姓女子日前到陽醫院門診2樓心理諮詢門診,一臉焦慮地表示,「醫生,我該怎麽辦啊,現在不化妝都不敢見人。」「下月就要和男友出國度假,但他從沒見過我素顔,我很焦慮。」精神科主任、心理諮詢師袁梅觀察發現,她身材勻稱,妝容精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來,王女在大學時臉上總是冒痘痘,額頭、臉頰留下痘印,於是她開始學化妝,初衷是遮瑕,讓氣色看起來更好,但後來漸漸迷上了美妝,大家都誇她膚白貌美。

王女指出,每天早上至少要半個小時化妝,乳液、精華、眼霜、隔離霜、粉底、遮瑕、修容、眼影等,一個環節都不少。「有一次下樓才想起忘畫眉毛,明知要遲到了,還是趕緊跑回家補妝。」王女說,不能容忍自己妝容有瑕疵,尤其是在男友面前,兩人交往了近兩年,她從未素顔過。

清潔,洗臉,卸妝,保養,沖臉,

▲卸妝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習慣了化妝才敢出門,並對妝後的自己感覺良好,長期下去形成心理依賴,也就是『化妝成癮』。」袁梅表示,患者一旦不化妝,就會感到不適,以致於會一直重複這個習慣,而且更加追求完美,這是典型的心理強迫症,國外曾經有報導某些極端的個案為了保持完美,甚至幾年不卸妝。

袁梅指出,「化妝成癮」只是心理出現偏差的一個外在表現,患者掩蓋的其實是害怕失敗的心理,很多高知識女性對自己要求很高,潛意識裡一直過分追求完美,在任何一件與自己有關的小事上都會一絲不苟,容不得半點馬虎,漸漸地便會從自尊、自愛、自我要求過高轉化成為自戀,以致出現「化妝成癮」的心理障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