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證券業首位女總裁 來台搶攻綠能、防災商機

▲日亞集團共同創辦人、興創知能董事長吳文繡。(圖/興創知能提供)

▲日亞集團共同創辦人、興創知能董事長吳文繡。(圖/興創知能提供)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日本日亞集團共同創辦人、興創知能公司董事長吳文繡表示,為解決氣候環境的問題,台日合資的興創知能將攜手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瞄準綠能、防災、智慧交通、水管理及營建等領域,提供台灣永續環境的智慧整合服務,搶攻上億元的綠能及防災商機。

畢業於台大中文系的吳文繡,1998年與山下哲生共同創辦日亞證券,並在2000年時,以年僅37歲之姿,成為日本證券業界首位女性總裁,也是第一位外國人總裁;2004年,身為日亞證券總裁的她,更因集團入主東京交易所最大股東,成為東證會員董事級股東,改寫了東京交易所123年沒有女性會員代表的歷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身為台灣人,當然要回台灣投資!」吳文繡說,日亞集團在日本境內收購達75家企業,她認為台灣和日本同屬天災威脅多的島國,加上台灣對日本系統的接受程度高,近期政府推行的新南向政策,也成為集團海外拓點的利基,因此將台灣作為日亞集團跨足海外投資的第一站。

吳文繡表示,日亞集團近年推動轉型,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方向,旗下規模最大的國際航業,已成為日本第一的地理空間諮詢服務公司,核心業務包括地理空間資訊、防災與環保、社會基礎建設和新能源等,版圖遍及全日本,更有數十年經驗,協助日本政府於全球各地進行海外開發援助。

來台投資設立的新創公司「興創知能」,吳文繡說,興創知能將承襲國際航業在GIS、ICT、Big Data以及AI等資訊技術的優勢,以及中興社在土木工程領域的專業,充份活用雙方的技術、人才與客戶基礎,搶攻地理空間諮詢服務、自駕車等智慧交通商機。

吳文繡表示,定位為「智慧空間資訊服務供應商」的興創知能,肩負帶頭轉型與開拓市場的雙重任務,瞄準防災、智慧交通、能源、水管理及營建等領域,提供創造永續環境的智慧整合服務,預計五年後營收達1.2億元目標。

關鍵字: 日亞集團國際航業興創知能吳文繡總裁中興工程顧問社防災智慧交通能源水管理營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獨家/台日第一人 她37歲變日本證券業女性總裁

獨家/台日第一人 她37歲變日本證券業女性總裁

她是吳文繡,現任興創知能公司董事長,二十多年前,年僅三十七歲的她,成為日本證券業界首位女性總裁,也是第一位外國人總裁;二○○四年,身為日亞證券總裁的她,更因集團入主東京交易所最大股東,成為東證會員董事級股東,改寫了東京交易所123年沒有女性會員代表的歷史。

2018-07-02 19:30

曾被大陸黑道威脅的工藝家 櫃買:年輕人創業典範

曾被大陸黑道威脅的工藝家 櫃買:年輕人創業典範

金屬沖壓及壓鑄件大廠安力-KY今(2)日掛牌上櫃,櫃買中心總經理蘇郁卿表示,其不僅做起台達電、和碩、廣達、仁寶等大廠的生意,近年更搶下美系A牌大廠筆電的訂單,其背後的靈魂人物就是董事長許振焜;在異鄉打拚的他不畏大陸黑道威脅,將安力-KY做成全球市占率最高的散熱風扇供應商,足為年輕人創業的表率。

2018-07-02 11:30

安力-KY上櫃開盤大漲57% 穩坐全球筆電散熱風扇霸主

安力-KY上櫃開盤大漲57% 穩坐全球筆電散熱風扇霸主

全球筆記型電腦散熱風扇霸主安力-KY(代號5223),經過八年籌備期,今(2)日以27元掛牌上櫃,開盤首日即以42.6元開出紅盤,漲幅超過五成,啟動蜜月行情。

2018-07-02 10:18

聯電併購富士通、整合和艦等子公司 赴大陸上市

聯電併購富士通、整合和艦等子公司 赴大陸上市

晶圓代工大廠聯電今(29)日宣布,將收購日本合資的12吋晶圓廠三重富士通公司(MIFS),並將整合大陸的和艦、聯芯、聯暻半導體等子公司,由和艦申請發行A股,並擬於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

2018-06-29 17:55

毅嘉科技蘇州廠因環保議題停工 預計七月中復工

毅嘉科技蘇州廠因環保議題停工 預計七月中復工

手機通訊零組件大廠毅嘉科技今(29)日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總經理孫永祥說明,其重要子公司毅嘉電子(蘇州)因環保議題受到蘇州環保局稽查,影響C棟鍍銅車間及蝕刻車間部分產線隔離停工,但昨日因蘇州環保局再次要求落實停工整改之命令,因此蘇州廠再度停工。

2018-06-29 16:12

去年獲利6億創新高 智伸科配發6.35元現金股利

去年獲利6億創新高 智伸科配發6.35元現金股利

汽車零組件大廠智伸科技今(29)日舉行股東會,去年獲利達6億元創新高,會中決議配發每股現金股利新台幣6.35元,創歷年配息新高,現金配發率高達86.75%,依昨(28)日收盤價格152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達4.18%。

2018-06-29 12:04

生技投資獲利近25億 晟德配發3元股利紅包創新高

生技投資獲利近25億 晟德配發3元股利紅包創新高

生技業的股利大紅包來了!定位為「生技工業銀行」著稱的晟德表示,今年將首度配發現金股利,包括現金股利2.5元及股票股利0.5元,總計3元,是歷年最好的配息水準;晟德表示,未來將持續投資,協助更多具潛力的生技及大健康公司躍上國際舞台,也可望挹注集團營收及獲利表現。

2018-06-29 08:44

生技股再掀掛牌熱 逸達生技上櫃掛牌打頭陣

生技股再掀掛牌熱 逸達生技上櫃掛牌打頭陣

生技股再添新兵!逸達生技今(29)日轉上櫃,第三季還有達邦、奈米醫、皇將和茂生等四家公司接棒掛牌,有了這些各具特色的生技新兵加入,第三季的生技類股可望持續熱鬧。

2018-06-29 06:00

立委促修法力拼數位經濟 平台業者將享免責條款

立委促修法力拼數位經濟 平台業者將享免責條款

為促進數位經濟發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新修正的「數位通訊傳播法」,提供平台業者對於平台交易侵犯智慧財產權,可享免責條款;若平台提供者接獲有人檢舉平台內容侵權,業者將侵權內容下架就能免責,被視為平台業者的避風港條款。

2018-06-28 11:06

日本第一地理服務商 來台搶攻AI、綠能商機

日本第一地理服務商 來台搶攻AI、綠能商機

日本第一的地理空間諮詢服務公司跨海搶市!日亞集團旗下的國際航業首度跨足海外投資,第一站就選定台灣,日亞集團共同創辦人、興創知能董事長吳文繡表示,攜手中興社合資成立「興創知能」公司,瞄準空間資訊GIS市場,搶攻智慧防災、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水管理和智慧營建等五大領域商機。

2018-06-28 08:11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