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剩奶重新加熱也不行! 新生小貓餵養的3階段

文/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

對於新生小貓的毛孩爸媽們,最困擾的應該是該給牠吃什麼?新生小貓應該餵食什麼樣的食物?多久餵食一次?要餵奶類還是乾糧好?新手爸媽們不用擔心,讓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心臟專科醫師-伍振宇獸醫師,告訴大家對於新生小貓該如何餵養,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項新生小貓可分為三個餵養的階段。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第一階段
乳類流食餵養階段,一般為兩個月以下的幼貓。

餵食食物:以貓咪專用奶粉餵養最佳;其次,羊奶最接近母乳,也可以用羊奶餵養。但如果無法取得已上的乳品, 也可用低乳糖奶類的舒化奶代替,高乳糖奶類的牛奶較不適合。並且乳類溫度以略燙手背為佳

餵食工具:若能使用貓咪專用的奶瓶讓小貓自己吸允最佳,或者是注射器,並且餵食工具需要徹底消毒。

餵食時間少量多餐為主,2~3小時左右餵食一次,每次5毫升左右。不建議餵食冷的、剩的(剩的重新加熱也盡量不要,因為奶類容易變質),因為可能會導致拉肚子。

●新生小貓的消化系統弱,不要急於斷奶,兩個月以下沒斷奶都不遲
●新生小貓的大小便無法自理,需要每天用溫度適宜的潮濕毛巾或是濕紙巾輕擦小貓的肛門及外陰部3~4次每次擦5~8下刺激牠大小便否則小貓會因為無法排洩而死亡,但是並不是每次刺激過後就會立即排泄,所以無論牠是否有排泄,每天都要持續地刺激排泄;小貓的大便量較少,甚至可能連續三天都不會大便,所以只要能保持 有小便的狀態,都可以視為排泄系統正常。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第二階段
食物適應階段,一般為一個半月以上至三個月的幼貓。

餵食食物
:此階段小貓的消化系統仍然偏弱,適合餵食一些軟化的食物;可將幼貓食用的乾糧用低乳糖奶類泡軟餵食,需注意乾糧要泡透,否則外軟內硬,不利於小貓消化,並且食物也不建議餵食冷的、剩的。此外部份剛出生的小貓並不知道哪些食物是可以吃的,所以會本能性的找有奶味的食物吃。此階段用奶類泡軟乾糧有兩個好處,第一個好處是利用奶香誘食,第二個好處是奶類的營養價值高,有利小貓的消化吸收

餵食時間
:此階段的小貓,建議一天餵食六次左右,每頓八分飽即可,並且可根據成長情況調整食量,如果小貓吃完後,肚子像小皮球一樣鼓鼓的就表示餵食太多。

●此階段仍然以吸收奶類的營養為最佳,幼貓糧是做為小貓適應食物的輔助品,因此不建議用水泡軟幼貓糧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第三階段
正常進食階段,一般為三個月以上至六個月以下的幼貓。

餵食食物:此階段的小貓可開始直接餵食幼貓糧,但是這個階段雖然可以餵食乾糧,但是小貓的消化系統還未發育健全,因此在食量上與乾糧的選擇仍要加以注意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新生小貓滿兩個月齡,即可進行初次的預防針施打腸道驅蟲,但是每隻貓咪的狀況都不一樣,建議可帶給獸醫師評估所需要的醫療項目。

★本文經「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授權提供,更多訊息請上「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臉書。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新生小貓餵食餵養全國動物醫院大里分院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