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大驅新塗料「抗爆性激增」 雞蛋塗了也不怕摔?

▲解放軍055型驅逐艦。(圖/翻攝自《央視》)

▲解放軍055型驅逐艦。(圖/翻攝自《央視》,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九屆國際軍民兩用技術博覽會期間,大陸某科技公司展示了一款新型塗料,並宣稱,雞蛋這種易碎物品塗上也能「隨便亂丟」。如此神奇的塗料,可望用於解放軍萬噸導彈驅逐艦「055型」,促使艦體的抗爆性比起鋼板提高20%。有分析指出,新塗層很可能是聚脲彈性體塗層之一,不過展示的科技並未予以證實。

由於聚脲彈性體抗彈防爆材料密度為1g/cm3左右​​,有著良好的防水性能以及強大的附著力,使用壽命超過50年。陸產的新型抗彈防爆塗料只要能夠滿足海軍提出的密度小於1.2g/cm3,在相同重量的情況之下,抗彈、抗爆性能將會比鋼板提高20%,或將應用於055、052D等新型戰艦。

研製塗料的公司表示,「我們的產品具有抗衝擊、耐磨性、防腐蝕、無污染四項特性,通過噴塗、刷塗等方式能在攝氏100到零下50度的環境下使用,壽命超過50年。原本6公釐的鋼板從70公尺外的距離使用7.62口徑步槍彈能夠擊穿,塗上3毫米的塗料就打不穿了。我們的產品能夠抵禦爆炸產生的衝擊波和碎片,符合各種軍事裝備的基本需求。」

據了解,美軍於2000年就曾研究發現,對鋼板塗上聚脲彈性體材料能夠提高鋼板的抗衝擊性;2004年發現在悍馬車底部塗上聚脲彈性體塗層,能夠降低爆炸產生的傷害。澳洲海軍也曾研究指出,在船體塗上類似塗料能夠緩解爆炸的衝擊,亦可作為單兵防彈頭盔的懸架墊材料。值得一提的是,這種抗彈防爆塗料目前只有美國和德國有能力生產,「陸產」塗料的成效如何外界也都拭目以待。

▲解放軍055型驅逐艦。(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