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保育都護不了命!台灣獼猴遭降級 耳語驚傳:小猴哪裡買?

▲台灣獼猴最快今年6月降為一般類 保育人士擔憂:恐有負面影響(圖/林美吟」授權提供)

▲台灣獼猴資料照。(圖/林美吟」授權提供)

文/佐渡守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長年為鄰的兩個不同種族,因累積的仇恨爆發流血衝突,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某個地位特殊的空間,成為受攻擊一方的庇護所。

然而受庇護者後來逐漸變多了,面對庇護所外激昂的群眾,他們有辦法度過難關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可是我今天要說的這個故事,與我們曾經熟悉的知名電影不同,它的劇情後來急轉直下,原來的庇護人,一天竟然說:「庇護的數量太多了,所以我決定要棄保你們。

這不是發生在非洲的《盧安達飯店》,這是發生在今日台灣的獼猴處境。

大家可以想見,電影中的盧安達飯店若無法堅守,曝露在衝突底下的受護者,面臨的會是什麼?

▲知名餐廳彩蝶宴冰箱查獲保育類山羌,疑似老闆宴客菜色。(圖/林務局提供)

▲山羌資料照。(圖/林務局提供)

再換個場景想想,我們政府的政策沒有先解決人與獼猴的衝突,就貿然擅開保育這扇盧安達飯店大門,將台灣獼猴與白鼻心、山羌等降級論處,過去「保育都保不了命」了,現在這些曝露在衝突底下的野生動物,未來等著牠們的命運會是什麼呢?(例如,將台灣獼猴從保育類移除才過了短短不到一天,就聽見耳語:「哪裡有小猴可以買?」)

其實說實在的,政府(無論政黨)的歷史地位,沒有盧安達飯店那麼崇高,他們更像殖民盧安達的西方國家,是同樣不負責任的政治態度、經年累月的草率短視,才會導致日後演變成族群衝突。

循著這個邏輯,我們是不是有理由相信--就像盧安達事變後那些西方國家的撇清與現實一樣,今日政府可以為OO棄保獼猴,明日也可能為XX棄保OO?

為民服務?呿,這個時節,請別忘了在民前加個「選」字。

★作者佐渡守,曾任職媒體、廣告、出版業,現投入動物保護等社會工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動物當代思潮」臉書、「動物當代思潮論壇」網站。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更多精彩片:

關鍵字: 佐渡守獼猴台灣獼猴盧安達飯店保育白鼻心山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