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全球第一!台大解碼帝雉基因 未來可望做禽流感疫苗

拍攝於大雪山林道上的雄性臺灣帝雉。(圖/謝郁震先生提供)

▲在大雪山林道上的雄性臺灣帝雉。(圖/謝郁震先生提供)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台大跨領域研究團隊執行「台灣帝雉全基因體解碼計畫」,成功組裝出第一個帝雉的基因體序列圖譜,不僅首次達成國內特有種鳥類的全基因體解碼,更是全球第一種完成全基因體解碼的長尾雉屬鳥類,研究成果已刊登國際知名期刊《GigaScience》,該團隊也鎖定下波將解密「藍腹鷴」。

台灣帝雉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列為近危物種之一,也是台灣政府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參與該研究的台灣大學動科系教授丁詩同表示,台灣帝雉往往被視為台灣國鳥,團隊有感台灣這麼多本地特有種基因體沒被解密,從約4年前開始計畫,後來莊曜宇登高一呼需要有個基因體團隊,便著手開始解碼台灣帝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曜宇表示,「透過台北市立動物園媒合私人鳥園後,採3隻帝雉成鳥檢體,建立7個不同跨度的DNA文庫與2個RNA樣本,利用次世代定序技術獲得約1600億個核苷酸。」參與計畫的台大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蔡孟勳形容,這基因體就像1600億片拼圖一樣,透過些許資訊拼裝出逾10億個鹼基對帝雉基因體序列圖譜。

帝雉是臺灣特有的長尾雉屬鳥類。(圖/詹德川攝)

▲帝雉是臺灣特有的長尾雉屬鳥類。(圖/詹德川攝)

台大研究團隊指出,帝雉大約是347萬年前出現在台灣,從基因圖譜發現帝雉的基因和火雞比較像,其MHC-B基因座是鳥類極為重要的免疫基因群,未來也許可利用其基因提供的線索與資源,作為發展禽流感預防與治療研究,包括發展相關疫苗。

研究也發現,帝雉擁有與原雞相類似的基因組成結構,此結果未來將有助於本土鳥類的禽流感預防與治療等研究,提供重要的線索及資源。莊曜宇也透露,下波研究已鎖定台灣特有種的藍腹鷴,希望透過這樣的機會建構台灣特有種的資料庫,也許在明年更可以啟動山椒魚的全基因解碼。

關鍵字: 台灣帝雉台灣大學DNA台大禽流感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