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蔡習會?小英總統,您累了嗎?

▲(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前幾天接受「法新社」的專訪。(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前幾天接受「法新社」的專訪,兩個訪談的重點是:

1、呼籲世界各國,一起制約中國。
2、願意在總統任內,跟習近平見面。

這樣的說法,如同公開批評某家餐廳難吃又貴還不乾淨,呼籲大家一起抵制,不要去吃。講完之後,拿起電話,打過去:「喂!請問晚上還有位子嗎?我這邊兩大三小,想去用餐」一樣。完完全全,是一種精神錯亂的邏輯。

別的先不說,光是你已經公開呼籲全世界各國都去「制約」他,對方還會願意跟你見面嗎?

傻不是罪,但一個領導國家的總統如果傻,那就將是台灣的災難。

2015年11月7日,兩岸分治之後首次的「領導人見面」,在新加坡上演。當時身為民進黨主席兼總統參選人的蔡英文,對「馬習會」提出了五點批評:

1、黑箱,會談過程並未公開透明。
2、未提「中華民國」。
3、傷害台灣民主與國家尊嚴。
4、限縮台灣人民的選擇權。
5、沒捍衛台灣人的價值跟權利,令人失望。

他日檢討人,今日被檢討,所以請問蔡總統:

1、您現在主動提出要見習近平,是已經取得「台灣人民的同意了嗎」?
2、對方已經接受見面時您可以自稱「中華民國總統」了嗎?
3、台灣民眾已經告訴您台灣民眾要「如何選擇」了嗎?

如果沒有,萬一沒有,那蔡總統「憑什麼」想跟習近平見面?蔡總統「憑什麼」要限縮台灣人民的選擇權?您拿689萬票,馬英九也拿689萬票,他見習,不可以;您見習,就好棒棒?這是什麼道理?

呼籲制約中國大陸,是種選擇。

蔡政府當然可以選擇要跟大陸對抗,沒問題,畢竟「親美日、抗中國」早就不是新聞,眼見未來十年,將是「美中兩強」的競爭局面,台灣選擇加入「美方陣營」,加入「制約中國大陸越來越強大」的那個陣營,這是選擇,好壞自己承擔。

但既然已經選擇要「對抗」?朝人揮拳之後,又說可以談一談?要談什麼?人家願意跟你談嗎?

再說一次:「傻不是罪,但一個領導國家的總統如果傻,那就將是台灣的災難」。

好文推薦

暐瀚觀點/政治ATM

暐瀚觀點/別再「中華台北」?

暐瀚觀點/今日逼柯 明日拔蔡

暐瀚觀點/柯P的善意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