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證據公開!最快10月 黨產會追徵國民黨19.2億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行政院不當黨產委員會針對國民黨「大孝大樓案」,26日舉行聽證會,若經黨產會調查大孝大樓確實為國民黨的不當黨產,將對國民黨追徵7.8億元。不只大孝大樓,5月份黨產會也針對國民黨舊黨部、目前的張榮發基金會大樓是否為不當黨產舉行聽證會,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透露,國民黨舊黨部案預計7月底會有決議,再加上大孝大樓一案,預計最快今年10月份將針對國民黨追徵新台幣19.2億元。

▼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圖/記者范綱儀攝)

▼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圖/記者范綱儀攝)

黨產會上月22日就國民黨不當取得並轉售舊中央黨部舉行聽證會,拿出證據質疑國民黨舊中央黨部所在國有土地及建物,是以「借用、占用、租用、承購」方式,再以23億元轉賣給張榮發基金會,但因為土地及建物已經移轉,因此預計要對國民黨追徵11.4億元。黨產會26日再針對國民黨大孝大樓一案舉行聽證會,再控國民黨在民國74年,借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之名以4.34億元標得,民國91年以13億元轉售,若最終黨產會認定大孝大樓確實為不當黨產,國民黨恐被追徵7.8億元。

黨產會調查報告指出,國民黨在民國74年,借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之名,以4.34億元新台幣標得標得大孝大樓,民國91年再以13億元的價格出售給國民黨黨營事業光華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隨後光華投資公司於民國93年再以14.5億元的價格將大孝大樓賣給瑞昇第一不動產股份有限公司。26日的大孝大樓聽證會中,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怒批黨產會扭曲法令、罔顧客觀事實,強調國民黨不排除對惡意抹黑提告,聽證會中報告完後憤而離場。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圖/記者范綱儀攝)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圖/記者范綱儀攝)

邱大展指出,黨產會說國民黨是「借名」購買大孝大樓,但事實上大孝大樓是國民黨在民國83年向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以「買賣」方式購得,而且也有繳納相關契稅754萬餘元,否認黨產會的借名購買說法。對此,施錦芳受訪時解釋,大孝大樓一案是否為借名登記根本不是重點,而且借名購買的說法也是民眾服務總社向內政部行文所主張,「如果對這方面有疑問,邱主委可以去問服務總社。」

調查報告中指出,大孝大樓在公開標售前已經有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環保局等單位有意申購,邱大展也反駁,當時有意申購的九個單位後來皆無意承購,根本是黨產會惡意抹黑、扭曲真相。施錦芳對此則表示,「我們還原那個年代,如果長官跟你說國民黨要買,你還敢主張你要去買嗎?預算也不是那些單位可以決定的,就像邱主委說的,他當過財政局長,他如果不給錢那些單位空有主張又有何用?」

▼黨產會曝光大孝大樓案關鍵證據,當初因為發現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行文內政部,才開啟大孝大樓一案的調查。(圖/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曝光大孝大樓案關鍵證據。(圖/黨產會提供)

針對邱大展在聽證會中的指控,施錦芳認為國民黨根本搞錯重點,「重點是那棟大樓本來就不該在黨國一體下,刻意地出售給特定的對象。」施錦芳也針對大孝大樓一案之所以要對國民黨追徵7.8億元提出關鍵證據。

施錦芳透露,年初在辦理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是否為國民黨附屬組織時,國民黨主張民眾服務總社沒有購置不動產,但黨產會卻調查發現其在民國78年行文給內政部,大孝大樓產權要移轉給國民黨,「我們因為這張公文,開啟這個案子的調查,發現這棟樓原來是國宅用地蓋出來的。」

施錦芳解釋,大孝大樓案中有許多疑點,其一是台北市政府從來沒有一棟國宅,蓋了一整棟都是辦公大樓;其二是為了要給同一個單位取得一整棟樓,台北市政府內部直指必須突破許多法令才能辦到,「不然這棟樓有30個門號,應該要分30個標案啊!」施錦芳指出,大孝大樓在國民黨於民國74年10月取得並拿到使用執照,但8月份已經租給教育部,後續也陸續租給其他政府單位。

施錦芳批評,大孝大樓從建造開始就設定要給國民黨,刻意讓國民黨取得後,再讓國民黨當包租公,「而且還是包租給政府機關,政府機關運用政府資源興建建築,在黨國一體底下給國民黨,回過頭來政府還要編列預算去租,調查報告中寫得很清楚,希望針對大孝大樓不當黨產來對國民黨追徵。」

▼國民黨舊黨部、張榮發基金會大樓被黨產會指為國民黨不當黨產,加上大孝大樓一案,國民黨將被追徵19.2億元。

▲黨產會召開舊國民黨中央黨部聽證會,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大樓▼。(圖/記者屠惠剛攝)

針對大孝大樓的追徵進度,施錦芳表示應該不會再舉行聽證會,但歡迎國民黨提供對其有利的證據,包含證據跟內容都還會持續討論與研究。加上國民黨舊黨部一案,施錦芳透露,今年一定都會做出決議,最快10月份,國民黨舊黨部的11.4億元加上大孝大樓的7.8億元,預計要對國民黨追徵新台幣19.2億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