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在職場瞎忙?專家3點勸世 看同事就知該不該跳槽

▲▼工作,上班族,辦公室,加班,社畜,OL,小資女(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上班族該如何規畫自己的職涯里程碑?(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文/邱愛莉

常常有人問:「生涯真的可以規劃嗎?」因為人生有些機會是在不預期的情況下出現的,就算我規畫好了,但沒有照著劇本來,這樣原來的規劃還有用嗎?

例如,我可能本來希望在原來的公司一路升遷到中高階主管,沒想到公司忽然無預警地關了!或是,本來希望在某個產業深耕,沒想到有另外一個新產業的機會在對我招手,到底該不該去?這些都不是我們事先可以預想得到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聊聊一般的「生涯規劃」裡面,通常包含四個部分:

■「方向」:我們希望往哪個產業的哪個部門發展?
■「時間」、「終點」:希望在幾年內到達什麼地方?
■「里程碑」:中間可能會經過哪些步驟?

對我來說,職涯規劃裡,「里程碑」雖然也很重要,但它是這四個裡面最不重要的,因為人生的機運很難說,我們無法預期過程會發生哪些事,但是如果我們有「方向」和「終點」,透過目標設立,就會去把握每一個機會,努力讓自己的「能力」可以提升,讓「資源」可以到位。

▲▼工作,職場,勾心鬥角,工作,上班族,過勞,加班,社畜(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如何在職場設定目標,讓自己的能力到位?(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賈伯斯(Steve Jobs)曾經說過一句話,我非常喜歡:「你不能預先把點點滴滴串在一起;唯有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你得相信,你現在所體會的東西,將來多少會連接在一塊。你得信任某個東西,直覺也好,命運也好,生命也好,或者業力。這種作法從來沒讓我失望,也讓我的人生整個不同起來。」

我覺得人生很有趣,只要用心付出,沒有白走的路。如果可以的話,一開始就選擇有潛力、有熱情的產業,除了可以減少摸索的時間,還可以累積產業的資源跟經驗,讓自己「垂直升遷」。

但如果選錯了,也不要灰心,所有經驗一定都有累積,這時候只要「平行移轉」就好了!什麼是「平行移轉」呢?
想像一下:有沒有其他產業、其他工作可能會用到你目前擁有的技能跟經驗?例如:出版業的「編輯」,可以轉職到別的產業做「行銷企劃」,科技產業的「工程師」也可以轉職到創投公司當「專案經理人」!

當我們同時具備「垂直升遷」與「平行移轉」的概念後,限制我們的,就不是產業了,真的限制我們的,其實我們的「核心競爭力」。「產業」不是框架,真的限制我們的是我們的「能力」。

你有哪些能力?不管跟工作有沒有直接相關,不妨先條列下來。接著,拿出你的職涯規劃表,3年、5年、10年後,你想要什麼樣的工作?為了達到這些「里程碑」,我需要具備哪些資源與能力?我要如何透過「學習」或「合作」取得這些資源與能力?

▲▼工作,職場,勾心鬥角,工作,上班族,過勞,加班,社畜(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如何在公司爭取更好的待遇,端看自己有多少斤兩重。(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1.選擇戰場比選擇底薪重要

在職涯初期,先不要太在意底薪,因為,只要你選擇的產業是有前景的、你選擇的公司是會賺錢的,從中選擇你想要的部門,從最基層做起。只要你能力成長,加上自己積極爭取,公司不會虧待你的!我最怕的是,公司也想要重用你,但是它沒有辦法給你更好的薪水,因為它沒有賺錢,而且看不到財務上的曙光,這比較可惜!所以在職涯規劃的初期,「選擇戰場」非常重要!

2.學習讓自己值錢

「選擇戰場」後,要學習讓自己「值錢」,提升自己的能力和貢獻。

隨著自己能力與經驗的累積,加上一路上的成績,就會開始產生一種信心,讓公司覺得花錢請到你,真的是非常幸運!不只能力好、態度好、人緣好,加上中期也累積不少經驗跟人脈,開始有競爭品牌公司想挖角你,因為你在這個產業已經是個Somebody,至少在同業裡,會有一些人說得出你的名字。職涯的後期,我們要期許自己能成為第一把交椅,強到自己都尊敬!當我們做到這個階段,我相信公司給的待遇也不會太差,而且爬升幅度會越來越高。

職涯初期:瞭解自己,選擇自己有熱情的產業。先別想著賺錢,先學習讓自己值錢。
職涯中期:
讓自己真的很值錢,花錢請到你很幸運。
職涯後期:
成為第一把交椅,強到自己都尊敬。

▲▼壓榨勞工,慣老闆,操弄。(圖/視覺中國CFP)

▲公司整體跟產業的走向也是參考的指標。(圖/視覺中國CFP)

3.評估公司發展的另類指標

得有一次,我在一個演講裡分享我的職涯經驗時,台下有一個學妹舉手問我:「學姊,我要怎麼知道自己目前待的公司,是不是適合長期發展的公司?」這個答案包含很多因素,例如:「這個產業賺不賺錢?」或者是,「你所在的這個公司,它本身賺不賺錢?」這些當然很重要,可是我覺得,還有另外一個也相當重要的事。

「這個公司裡面,有沒有任何一個人,可能是你的長官,或者是其他部門的同事,他的工作內容、工作能力,以及他工作的格局,是你羨慕的?如果有一天,你可以做到他的的位置,做他的工作,你會不會覺得興奮?而且覺得自己很棒?」如果有的話,就表示目前在這個公司,還有你值得學習與奮鬥的目標。

如果沒有,其實你可以換公司,甚至換產業了!

當願景越清晰,雖然中間的過程可能需要調整,但是,只要有長期的方向,和希望去到的位置,中間自然會出現很多機遇幫助我們,累積更多資源,鍛鍊我們的能力,最後去到我們想要去的地方。這就是「職涯規劃」最重要的目的!

本文摘自《小資族大翻身》/邱愛莉(財務自由創業家)/幸福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