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平凡的金曲歌后-徐佳瑩!靠「國光號司機」逆轉人生

娛樂記者的工作日常 關韶文

《ETtoday星光雲》娛樂中心唱片線記者,不希望這個世界只剩下八卦、..

 文/關韶文

徐佳瑩奪下第29屆金曲歌后寶座,攻佔各大新聞媒體版面,不過其實私下的她就像是一般人一樣,毫無明星的架子,因為她就是徐佳瑩,自己最喜歡的樣子。

對徐佳瑩的第一印象,莫過於《超級星光大道》,當時還是觀眾的我,就覺得這個參賽者真有種,每次都堅持要唱「自己的創作」,一開始只記得她發下豪語,表示拿到獎金想開一個雞排店,甚至連「店歌」都寫好了。

►第29屆金曲獎【完整得獎名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8第29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最佳國語專輯獎徐佳瑩。(圖/翻攝自台視)

▲金曲歌后-徐佳瑩。(圖/翻攝自台視)

還記得幾個禮拜前訪問她時,看見她消瘦了許多,整個人小了一大圈,我認真問她,「除了飲食調整外,你有真心想去運動嗎?」徐佳瑩不顧鏡頭在拍,直接笑了出來,發自內心回答,「你問到了一個重點,我真的要開始運動了嗎?」徐佳瑩滔滔不絕,她接著說,「在一個活動後台,楊丞琳問我要不要一起去跳舞,我當下其實想說,她是不是覺得我太胖了!」

▲▼徐佳瑩,楊丞琳。(圖/翻攝楊丞琳IG)

▲徐佳瑩被楊丞琳拉去運動。(圖/翻攝楊丞琳IG)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專訪徐佳瑩,以前從來沒有這樣面對面、一對一訪問,就算曾經訪問過很多明星,但我難免有點緊張,意外的是,徐佳瑩比我還要放鬆,好像是老朋友一樣,說著自己的音樂、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這麼多的受訪者裡,徐佳瑩特別自然,想笑就笑,想沒表情就沒表情,她不論鏡頭在還是不在,她就是開心做自己。

徐佳瑩頂著《星光》冠軍出道,順利拿下金曲新人獎,更曾以《尋人啟事》入圍六項金曲獎,卻整晚坐了冷板凳槓龜,一路以來的起起伏伏,讓她沉殿了三年推出《心裡學》,我問她,「有沒有感謝過去哪個時期的自己?」她則道出了這樣一段故事。

▲▼徐佳瑩金曲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徐佳瑩感謝過去荒唐的自己,沒有放棄比賽機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徐佳瑩金曲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徐佳瑩自嘲自己「是一個俗辣」,差點在《星光》初選時就落跑,「前一天彩排我就被震懾住了,因為現場每個人都在拉筋、發聲,每個人看起來外型都很亮眼,那時候我就覺得我在幹嘛,我在不自量力什麼,決定回台中!」

到了隔天錄影前,徐佳瑩已經上了回台中的國光號,「製作單位的人打電話來,問我怎麼還沒到,我自以為反正這麼多人跑一個,他們應該不會發現,但那個人態度很強硬,很兇堅持要我回去,我就怕了,反正我就是俗辣!」

製作單位堅持詢問徐佳瑩家中發生什麼事,徐佳瑩隨便扯了謊「奶奶生病」,但其實奶奶早就過世了。當下,徐佳瑩緊急求司機大哥停車,「拜託停一下,我真的有很重要的事情現在下車,我在快要上交流道的路邊攔了一輛計程車,現在很感謝那時候的我自己,這麼荒唐,還好我有臉去求司機大哥停車!」

好笑的是,當時《星光》錄到最後一集時,製作團隊到徐佳瑩台中家中拍攝節目VCR,製作人問起奶奶的身體狀況,徐家人一頭霧水,這時徐佳瑩才全盤托出,當時為了「逃賽」說了一個這麼大的謊。徐佳瑩也邊笑邊說著「過去的自己」,雖然這段故事現在聽起來格外荒唐,但這就是徐佳瑩呀!

2018第29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最佳國語專輯獎徐佳瑩。(圖/翻攝自台視)

▲▼徐佳瑩兩次得獎瞬間,都激動親吻導演男友比爾賈。(圖/翻攝自台視)

2018第29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最佳國語專輯獎徐佳瑩。(圖/翻攝自台視)

23日金曲紅毯上,比爾賈和媽媽先走上紅毯受訪,賈媽媽坦言自己很欣賞徐佳瑩,就是「好媳婦」,而徐佳瑩稍晚步上紅毯,被問到此事,她露出一臉驚訝不曉得怎麼回覆,但幸福全寫在臉上,開心到說不出話,工作人員只好出面緩頰,表示「回去看新聞才會知道啦!」

接著頒獎典禮,徐佳瑩一連拿下兩項大獎,她情不自禁狂親男友比爾賈,事後在慶功宴上笑說自己太衝動!訪問時,徐佳瑩坦言對方就是「結婚候選人」,但雙方家人還沒有見過面。記者順勢詢問,「徐媽媽見過比爾賈吧?」徐佳瑩點了點頭,下秒突然反問,「你怎麼知道?」記者回答,「我只是順著你的話確認一下。」徐佳瑩當場嚇了一跳,才意識到自己說溜嘴了。

▲▼2018第29屆流行音樂金曲獎-徐佳瑩慶功。(圖/記者黃克翔攝)

▲▼徐佳瑩拿下兩座金曲獎,開心慶功。(圖/記者黃克翔攝)

▲▼2018第29屆流行音樂金曲獎-徐佳瑩慶功。(圖/記者黃克翔攝)

不管拿了幾個金曲獎回家,徐佳瑩還是那個徐佳瑩,有一點天然呆,有一點傻傻的,但說到音樂就會滔滔不絕。《心裡學》大獲好評,徐佳瑩被問到未來創作時,會不會按照這樣的方式,選擇「傳唱度可能沒這麼高的歌曲?」徐佳瑩答案非常堅定,「我的音樂要先能感動我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點我看【第29屆金曲獎】完整報導

徐佳瑩出道10年,卻只發過五張專輯、兩場巡演,她不怕走得比別人慢,因為她永遠知道自己的步調在哪,堅定自己的信念繼續往前,就會有成功的一天!

●作者關韶文,《ETtoday星光雲》娛樂中心唱片線記者,喜愛把聽到的事情寫下來,喜歡把記得的事情寫出來,用幽默詼諧的態度笑看人生,也歡迎到「關韶文粉絲專頁」和我聯繫。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 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