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影/鴻海股東會登場!郭台銘鞠躬向股東致歉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鴻海精密工業今天(22日)召開股東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報告時說,去年營收沒有達到目標的10%,因此向股東道歉。

郭台銘表示,去年合併營收達4兆407億,比105年新台幣4兆3594億,增幅7.98%,不過比過去設定的10%少,因此向股東道歉。郭台銘說,因為去年匯率影響而有差異,「沒有任何的理由,沒有達到目標,在此跟大家說聲抱歉,向各位一鞠躬」。

▲鴻海今天召開股東會,會中郭台銘因去年營收未達目標而向股東道歉。(圖/翻攝直播畫面)

▲鴻海今天召開股東會,會中郭台銘因去年營收未達目標而向股東道歉。(圖/翻攝直播畫面)

小股東阿土伯發言說,滿臉春風差一點,郭台銘回說,你覺得我有差一點嗎,造成全場哄堂大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土伯:希望能多發股利 郭台銘:承諾明年會提早傾聽股東意見

阿土伯面對郭台銘,直言希望股利可以多加一點,兩塊減資不夠,應該要多加一塊,因為股本小,賺的殖利率就多。另外也提到鴻海最近去中國,這跟台灣投資人想的相差很多,期望未來只在台灣上市就好,不要去大陸。

阿土伯表示,在大陸上市跟我們相差太多,很怕錢進去就出不來,在台灣上市沒有可走不好走就去對面,但對面更不好走。

面對阿土伯的發言,郭台銘回應,過去同仁都非常認真,大家都是沒日沒夜的工作,他前幾天才飛美國,但現在環境改變快,也希望給股東多一點, 但礙於電子投票已經投過,問題就卡大股東跟小股東之間, 只要有差別就要重新開會,公司也不是不願意多發,現在臨時動議要電子投票,但法人代表沒來就沒辦法投票,承諾明年一定要在股東會之前,要傾聽股東意見提早提出來。

阿土伯說,小股東的資本小,賺的錢多分一點,殖利率就會高,這是大家的期望。郭台銘回應,他不確定在法律上能不能說這個話,隨即轉頭問法律顧問,只說「儘量滿足希望」,儘量朝這方向,但沒辦法具體承諾,希望比今年更好。

阿土伯:郭董應選總統救台灣 郭董笑而不答只說:川普年紀比我大

阿土伯說,社會內憂外患,整體很亂需要有人出來救,現在選舉又快到了,郭董跟美國總統川普同年齡,都是成功的企業家,天時地利人和都有,希望郭董出來救台灣選總統

阿土伯還說,今年加碼五百萬,總共有兩千萬希望成為郭董救台灣的選舉資金。希望台灣人民可以溫飽,不是在領22K,直問郭董會不會擔心台灣現況,郭董出來選是全民希望,並且高票當選。

郭台銘只回,這跟我們股東會沒有關係。但要糾正一點,川普比郭董大好幾歲,引發全場大笑。

小股東踢館!年輕勞工加班政策,符合法規? 郭董:短期內無法快速修法

這是一個困擾非常久的問題,這是大陸衡陽廠的問題,大陸法規規定,任何員工加班不能超過36小時,這是1994年制定的,當初是限制加班,因為是沒有那麼多工作,只要一個人作多其他人就沒有工作,要分配給其他人,但到現在大家覺得加班太累因此來檢討。郭台銘舉例,美國加班是60小時,美國對工廠員工的規定就是這個高,歐盟也應該差不多,但中國卻這麼低,這很不合理。

郭台銘說,希望能修法,能在淡旺季去做調整,要100萬個員工全面調查,員工七八成都是年輕人,員工到工廠上班是希望能多一點收入,但受到36小時限制,讓加班費無法提高,這對公司來說、對員工來說都是困擾。

員工希望加班,一週5天,每天加班兩小時,這樣下來也沒多少,若算上週六加班,四周下來,總共才32小時,在大陸主管機關了解下也知道這不合理,但短期內無法快速修法。

郭台銘強調,淡旺季差異很大,有些會希望在聖誕節前大量出貨,因此未來會在五年之內,要讓80%的人工被機器取代,的確有些國家會反對,擔心人民就業會有問題,不過現況開始轉變。

股東問接班 郭台銘:保證5年內不退休

被股東問到接班問題,郭台銘直說,現在談太多了,大家都說要培養接班人,這讓他從早想到晚,但在未來這五年,不會有這樣的考量,因為接下來這五年相當重要,不能隨意談接班,且認為自己身體沒問題,保證這五年內不會退休。

郭台銘表示,現在接班需要跨領域的人才,目前正在培養,但不能直接點名說「你就是接班人」,這會出問題。

股東抗議股票下跌 郭董:退休前會讓股價回到200元

有小股東現場抗議,說去年要讓股票上漲,但現在卻跌到只剩80多元,郭台銘回應,現在鴻海正在經歷轉型,會有一段陣痛期,不過答應退休前會讓股價回到200元,反而希望股東要照顧自己的身體,才能看到股價回升。

股東質疑好的都給FII 郭董:物聯網技術適用全集團

股東會中有小股東質疑,鴻海最好的部分都給了FII,希望鴻海能就此部分進行說明。 對此郭台銘解釋,工業物聯網不是只有FII有,而是鴻海所有的公司都有機會運用到,都會借用這樣的技術,因此在大陸製造目前還在鴻海本體,未來研發出來的技術會全面應用。

另外現在主要是要爭取人才,這次會在大陸上市是因為要有「人」,目前物聯網的人才,不管在中國或美國,都比台灣還要多,現在去國外是要吸引人才,這些人才進來之後,也可以做鴻海的事,因此不會只局限,此外現在有很多有經驗的人才都被挖走,因此才會需要補足。

▲鴻海今天召開股東會,會中董事長郭台銘暢談未來發展。(圖/記者馮建棨攝)

▲鴻海今天召開股東會,會中董事長郭台銘暢談未來發展。(圖/記者馮建棨攝)

老股東看鴻海股價大跌心痛 郭董再度起身鞠躬致歉

值得注意的是,會場中有90多歲老股東出席會場,痛批鴻海讓股價大跌讓他很難過,不過坐在旁邊的股東太太連忙緩頰,說老伯天天看股票,每天數字一直掉,心情很難過。

股東太太說,老伯身體健康,唯一娛樂就是看股票,過去股票買在1股1百多元,但現在只剩80多元,心裡就很著急,她也勸老伯要對郭董有信心。

面對股東的言論,郭台銘起身鞠躬致歉,郭台銘說,他不會分大小股東,希望股東對他有信心,但也建議投資股票要做長遠,要做中長期投資,不要每天看,現在中美貿易站不要天天看,要去多作點運動,每天走一萬步、走五千步,每天要去量血壓。

▼郭台銘在股東會上再次鞠躬致歉。(圖/記者馮建棨攝)

▲郭台銘在股東會上再次鞠躬致歉。(圖/記者馮建棨攝)

關鍵字: 鴻海郭台銘股東會阿土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台積電法說今登場 彭博:2關鍵決定股價再創新高

台積電法說今登場 彭博:2關鍵決定股價再創新高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日即將舉行法說會,根據外媒彭博報導,即使在股價飆升至歷史新高後,台積電的估值仍處於平淡水平,其即將公佈的業績有可能推動其股價進一步走高。


2024-04-18 00:02

中鋼31萬零股散戶注意!要領紀念品 公司曝2招可拿

中鋼31萬零股散戶注意!要領紀念品 公司曝2招可拿

中鋼(2002)今(18)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立刻掀起股民討論,目前中鋼股東人數近126萬人,其中零股(不足1張)有約31萬人,但代領處只開放持股1張以上股民領取,若是零股股民想要領取紀念品,只能透過「親赴股東會」及「參加電子投票」等2管道領取。

2024-04-18 09:40

台積電跌10元至794 指數跌逾132點失守20100

台積電跌10元至794 指數跌逾132點失守20100

美股周三(17日)全面走跌,台股今(18)日以下跌86.76點、20126.57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下挫逾130點,20200點不保,台積電(2330)下跌10元至794元,800元再失守。

2024-04-18 09:02

讓馬士基眼紅的物流業 德迅老闆庫納登上富比世全球富豪排行

讓馬士基眼紅的物流業 德迅老闆庫納登上富比世全球富豪排行

本月2日富比世公布的全球富豪排行榜中,第32名是全球物流業首富德迅集團(Kuehne + Nagel)名譽董事長克勞斯-邁克爾·庫恩。在2020年,丹麥馬士基航運因為不甘被物流承攬業賺走鉅額利益,利用疫情期間的賣方市場,遊說企業跳過攬貨公司,直接上網購買馬士基的運輸服務,次年還建立新的直客交易平台,主要就是針對像德迅這樣的超級物流承攬業。

2024-04-18 07:00

航空貨運歐洲線有以伊紛爭、中美線有不公平競爭 運價一漲一高掛

航空貨運歐洲線有以伊紛爭、中美線有不公平競爭 運價一漲一高掛

今(17)日航空貨運市場很不平靜,歐洲線因以伊紛爭,繼新加坡航空之後,馬來西亞航空也宣布倫敦航線因繞航減載,暫停收貨到月底,市場運價應聲漲了兩成;而中美線美籍航空公司與相關工會因陸籍航空公司飛越俄羅斯領空,省時又省油料,認為形成不公平競爭,要求美國政府停增航班,讓美國線運價在五一長假前一位難求,運價居高不下。

2024-04-17 22:26

ETF主打月月配、高股息 專家:對年輕人不見得是好事

ETF主打月月配、高股息 專家:對年輕人不見得是好事

近期國內爆發ETF熱潮,許多投資人瘋狂搶進,政大財管系特聘教授周冠男指出,「月月配」、「高股息」是吸引投資者的關鍵字,但這對年輕人而言,並非好的投資策略,月月配反而容易快速花掉,不利於累積資本。

2024-04-17 20:38

嘉里大榮擬配發現金股利2.6元 殖利率6.84%

嘉里大榮擬配發現金股利2.6元 殖利率6.84%

嘉里大榮(2608)今(17)日董事會通過擬配發股利2.6元,以今日股價38元計,殖利率6.84%,該公司去年EPS3.63元,配發率為71.63%。

2024-04-17 19:23

巴拿馬運河5月中開始增加通行量至24艘次 6月增至32艘次

巴拿馬運河5月中開始增加通行量至24艘次 6月增至32艘次

相關船公司指出,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公佈了一系列措施,將優化過境運營,安排5月7日至15日進行的加通船閘定期維護工作,暫時將每日通行艘次從20次暫時減少到17次,5月17日起增為24次,6月1日增到32次,如果本月底5月初的傳統雨季降雨量夠,就會恢復34-38的正常通行量。

2024-04-17 18:28

ASML首季新訂單不如預期盤前先殺5% 市場擔心復甦轉向

ASML首季新訂單不如預期盤前先殺5% 市場擔心復甦轉向

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ASML今日公布首季財報,營收、淨利雙雙下滑,設備訂單不如預期,美股盤前跌約5%,市場擔心復甦是否又要轉向。

2024-04-17 17:4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