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熬夜打手遊小心了! 研究:易憂鬱、降低自尊

示意圖,玩手機,手機遊戲,轉蛋(圖/記者樓菀玲攝)

▲愛熬夜打手遊小心了!研究發現,容易憂鬱和降低自尊。(圖/記者樓菀玲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青少年熬夜玩手機小心影響心理健康!根據一篇發表在《今日心理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夜間使用手機會影響睡眠,容易增加憂鬱情緒、降低自尊和因應能力。精神科醫師指出,青少年用手機一大部分是玩遊戲,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在日前新發布的「國際疾病分類」中,也已將「電玩成癮」正式列為精神疾病。

西澳莫道克大學花了四年的時間針對「夜間使用手機與心理健康」的相關性進行研究,追蹤1,101名13歲到16歲高中生,其中男性占43%,女性占57%,並使用縱向潛在成長模式來檢測青少年夜間使用手機、睡眠行為以及健康狀況等變化,包括憂鬱情緒、外化行為、自尊和因應能力之間的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結果發現,「夜間使用手機和不良的睡眠行為呈現正相關!」睡眠行為會受到先前夜間手機使用的變化影響,進而影響後續出現憂鬱情緒、外化行為、降低自尊和因應能力,同時學業表現也會較差。

衛福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指出,青少年連續使用手機的原因不外乎就是玩手遊和社群網站,許多青少年沉浸在虛擬世界中,在遊戲中和網友共同組隊、合作退敵,或是只在社群軟體上與人溝通交流等,這些雖然都是現今新世代的社交型態,但長期恐帶來不小影響。

低頭族 滑手機 冷戰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雖然在社群軟體上與人溝通交流是現今的社交型態,但長期恐帶來不小影響。(圖/達志示意圖)

陳質采進一步提到,近年在門診中,遇到不少青少年前來求診的原因都是「在網路社群上都能侃侃而談,但真的與人面對面時,反而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自己想法」,這明顯顯示出青少年從科技產品回到現實生活之後,不懂得該如何調適,不知道怎麼和他人面對面溝通。

陳質采提醒,現代生活的確很難不用手機,但家長可試著協助孩子保持正常作息,大腦有一定的生理節奏,「睡眠狀況」就是判斷青少年身心健康一個很重要的指標,若睡眠狀況發生異常,不管是否有出現憂鬱或焦慮,可以考慮適時尋求專業協助。

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在日前新發布的「國際疾病分類」中,已將「電玩成癮」正式列為精神疾病。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也建議,如果父母決定替孩子買手機,務必設定健康使用規範,例如做完功課才可用,最晚玩到幾點等,同時也要做到以身作則,別自己長時間盯著手機,轉過身卻叫孩子放下手機,那管教效果可是大打折扣。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