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窮到想自殺」!蘇祈麟10年磨一劍 矇眼操槍勇奪全球第4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在世界儀隊錦標賽奪得滿場喝采,蘇祈麟為撒手鐧取名「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名字「中二」,卻藏了10年裡笑中帶淚的辛勤付出。

中華民國海軍儀隊上兵蘇祈麟壓低了身子,將M1步槍往空中拋出,快6公斤的槍身,在他腦門上疾勁地旋轉了三圈半。他將身體向側邊急跺幾步,緊接著轉體一圈半,雙手再向身後猛探,準備把落下的槍接入手中。

橫練「氣功炮」轟向世界
台灣之光也挫折、失敗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小蘇祈麟就覺得自己是漫畫《七龍珠》裡的賽亞人王子「達爾」,自然要橫練出一兩記「氣功炮」之類的撒手鐧。他在比賽裡耍的這招,正是他苦苦磨出的「大絕招」,被他稱作「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名字取得有些「中二」(青春期特有價值觀,泛指自以為是的人或行為),但這手功夫絕不含糊,站在「世界儀隊錦標賽」(WDC)賽場上,即使與去年冠軍使出的槍法相較,這招都還得難上幾分。

一旁觀賽的蘇太太柯鋅緹盯著丈夫,心臟都快跳了出來,林洧丞、蔡品洋、姚榮軒這些哥兒們和翻譯姚宇凡也全屏著氣,就連其他外國選手都捏了把冷汗。他們非常清楚,最在乎這場比賽成敗的正是蘇祈麟自己。

然而這招數難度高,失誤率也高,槍落下的速度快,他前晚又太緊張,指掌還有些僵硬。M1步槍就這麼破風急墜,蘇祈麟竟沒能接著。

重力加速度,槍直衝著蘇祈麟背上狠狠擊落,在此之前,他已經失誤過一次,這會兒「大絕招」又失手,夥伴們知道在場上的他,身上帶著長年累積的大小傷,淚水早已在眼眶裡打轉。美國佛羅里達州戴通納海灘的海洋中心場館鴉雀無聲,呼吸聲和心被撕裂的聲音卻響若雷鳴。

這兩次失誤發生在5月的「世界儀隊錦標賽」預賽上,回想起當時賽況,蘇祈麟他們都還餘悸猶存。

家境中落被退學又休學
摔角摔出TWT新人王

後來的故事大家就很清楚了:即使預賽失誤了兩次,蘇祈麟還是穩住陣腳,擠入八強決賽,在決賽,他完美地完成了「大絕招」,成為了國際賽事上,第一位穿著中華民國軍服表演的台灣軍人,奪下「世界儀隊錦標賽」殿軍和創辦人特別獎,他更在賽後大喊「I love Taiwan」,順理成章地被國人封為「台灣之光」,連總統蔡英文也接見了這位少年英雄。

然而,抽掉「台灣之光」這種造神的光環,蘇祈麟其實「人性」得多,細看他的真實生命,那絕不是一尊被「封聖」的紀念碑,它反而是一種五味雜陳的東西,裡頭挫折、失敗的成分,比耀眼的成功還濃郁得多,也誠懇多了。

「我其實不認為我是台灣之光……」,蘇祈麟搔搔腦袋說,就像他在臉書上寫的「有多少人知道,決賽的最後一句 I love Taiwan,吶喊出來的,不只是我對台灣的熱愛而已,這句話,包含了這十年來所受的一切及努力。」我們約他專訪,他非得帶上柯鋅緹和所有夥伴,他很清楚,沒這些人和故事,他什麼也不是。

「從小,我就覺得我沒自己選過人生。」蘇祈麟很老實地承認,他今年28歲,大半輩子的人生卻都在摸爬滾打,甚至迷航浮沈。國中時,家境原本不錯的蘇家,因經營的工廠被人給倒了,父親遠赴中國工作,母親也忙著上班,蘇祈麟沒人管,整天打架、逞血氣之勇。「我還曾經把人家的手打斷,讓我媽媽帶水果去道歉。」現在的蘇祈麟,看起來或許就是個陽光大男孩,但他靦腆地笑說:「那時候的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驕傲』!」因為打架,他被桃園光啟高中退學,轉學到成功工商,書沒讀完又休了學。(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22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蘇祈麟為操槍窮到只剩13元 苦撐十年讓世界看見台灣 
日本大學田徑公開賽 楊俊瀚再刷新全國紀錄 
28歲台灣女生 用自媒體《世界微光》照亮角落 

關鍵字: 蘇祈麟操槍世界儀隊錦標賽氣功炮中二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一片面膜破千元還熱銷 台灣老藥廠憑什麼賣天價?

一片面膜破千元還熱銷 台灣老藥廠憑什麼賣天價?

一片薄面膜賣50歐元(約新台幣1780元),一年能在全球賣出2萬片,你相信嗎?市面上一片面膜價格,平均約落在50到2、300元新台幣不等,為什麼這家座落在台南安平工業區的國強生技,有本事賣天價?

2018-06-16 07:11

想進百大金融及製造業? 人資長教你這個「眉角 」

想進百大金融及製造業? 人資長教你這個「眉角 」

華人企業與歐美業者往來,普遍有「菜英文」痛點,本刊針對金融、傳產大調查;超過7成認為員工需具備良好英語能力,且需求較過去三年更加提升。

2018-06-17 07:11

人手一支手機、摩天大樓一棟棟蓋 川金會後直擊北韓真實經濟力

人手一支手機、摩天大樓一棟棟蓋 川金會後直擊北韓真實經濟力

直到「川金會」正式舉行的前兩天,多數北韓人民恐怕還不知道,他們的國家已經成為舉世矚目的新聞焦點,他們的民生經濟或將迎來翻天覆地的改變,他們自小被教育的仇美情操,可能也將重新改寫。

2018-06-15 07:13

新興市場「5月大逃殺」! 專家:重演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夢魘

新興市場「5月大逃殺」! 專家:重演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夢魘

新興市場「5月大逃殺」,重新點燃世人對大債危機的恐懼,低利率讓債多不愁的神話,是否將因美國升息與美元走強而破滅?全球股債市多頭派對,會不會因債務灰犀牛闖出而亂了套?這場華爾街激烈的多空激戰,誰也無法置身事外。

2018-06-09 07:16

拍北漂族導出60億票房 劉若英:現在的北京就像當時的台北

拍北漂族導出60億票房 劉若英:現在的北京就像當時的台北

劉若英導的第一部電影《後來的我們》,在中國創造了超過60億票房。這部電影談了愛情,也講了親情,很多當下,人們只是活著,後來,那些記憶卻濃郁如詩,這是劉若英的體會。

2018-06-10 07:16

10年資產暴增10倍! 專業散戶陳族元3大操作心法大公開

10年資產暴增10倍! 專業散戶陳族元3大操作心法大公開

覆巢之下無完卵,再好的股票,當遇到大環境趨勢反轉向下,一樣可以摔得體無完膚。」陳族元若有所思地說。

2018-06-02 06:16

一碗拉麵60秒上桌! 陳列架大王靠煮麵機器人創200萬月營收

一碗拉麵60秒上桌! 陳列架大王靠煮麵機器人創200萬月營收

中午時分,熙來攘往的台北市南陽街湧入大量急忙用餐的學生與上班人潮,龐大的人流,讓這條補習街成為各大餐飲品牌搶攻的一級戰區,去年底才在此開幕的「勝十蘭」拉麵,竟可創造用餐時五次的翻桌率,靠的是一碗由「AI蒸煮機器人」烹調、勝過大廚料理的美味拉麵。

2018-06-03 05:14

大立光最大敵人! 6萬人民幣起家的舜宇光學如何崛起?

大立光最大敵人! 6萬人民幣起家的舜宇光學如何崛起?

如果說中興、華為、京東方等紅色企業的壯大令人不服氣,那麼,由9名高中生創業、6萬人民幣起家,起點與台灣眾多中小企業一樣的舜宇光學,不靠政府補貼、逐鹿國際市場,市值超越台灣股王,才是台灣企業最該警覺的狠角色,更是大立光最大的敵人!

2018-06-01 05:15

4年從月薪20K變千萬年薪 小業務靠「憨膽」翻身一手打造餃子王國

4年從月薪20K變千萬年薪 小業務靠「憨膽」翻身一手打造餃子王國

今年2月,人力銀行1111公布,台灣7成6的上班族有創業意向。52歲的邱慶宏,從一名薪水僅兩萬元的業務專員,爬升成一名年營業額千萬元公司的老闆。他的故事,成了其中的典範。

2018-05-27 05:13

一紙公告讓大同寶寶生日不快樂 地產大亨搶經營權撼動百年祖業

一紙公告讓大同寶寶生日不快樂 地產大亨搶經營權撼動百年祖業

對峙多時,百年大同經營權戰火稍歇,5月17日一紙公告,重新點燃!持股逾10%,地產大亨王光祥,宣布參戰!

2018-05-26 05:14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