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缺乏挑戰性? Be動詞句型X繪本力量…開啟學齡前親子共讀

閱讀,孩子(圖/視覺中國CFP)

▲Be動詞內容十分適合英語初學者。(圖/視覺中國CFP)

作者:李貞慧(水瓶面面)
繪者:水腦
摘自:親子天下《繪本100+,輕鬆打造英語文法力:用好故事,一次蒐羅33個必學句型》

●精選書摘

Be 動詞句型是每位英語初學者入門會學到的第一個基本句型,舉凡自我介紹名字或職業:What's your name?My name is Kitty. I am a teacher. 或詢問什麼東西:What is this / that?都會使用到 Be 動詞句型,是非常實用的基礎句型。

Be 動詞最簡單的用法有中文「是」的意思,但由於中文的「是」並不像英文的 Be動詞有 am、is、are 的區別,所以在 Be 動詞教學時,我會讓學生做不同 Be 動詞與不同主詞的正確搭配練習,例如 I 應該搭配哪個 Be 動詞、You 應該搭配哪個Be 動詞等。Be 動詞看似簡單,卻非常重要。基本功要做好,才不至於出現像 I is 或者 You is 這樣的文法錯誤來。

其實很多文法、句型的學習,無須使用傳統的講授方式,不斷耳提面命告訴孩子什麼是 Be 動詞。太多的文法名詞會讓孩子覺得學習英語是枯燥無趣的,而且也十分抽象、難以理解。若能提供大量的真實語料給孩子,讓孩子持續閱讀英文繪本和讀本,輸入的東西夠多了,孩子自然就會歸納出一套文法準則來。你若問一個有大量英語閱讀經驗的孩子:「為什麼 You 要搭配 Be 動詞 are ?」他可能會很納悶地回答你:「沒有為什麼啊,我在書裡看到的就是這樣,從來沒看過有 You is 或 You am 的。」這就是學英文不要脫離真實語料的大量閱讀的原因。

繪本:《What Ship Is Not a Ship?》
What Ship is NOT a Ship?這是我在教 Be 動詞句型,最常使用來作為教學活動的繪本。它的內容涵蓋了 Be 動詞句型的肯定句、否定句與疑問句,讓學生能從這本繪本中,一次學習到 3 種 Be 動詞句型,很適合初學者來閱讀。曾經有老師觀看過我利用這本繪本的教學演示產生疑惑,認為這本的句型非常簡單,對中上程度的學生來說缺乏挑戰性,只是一直重複相似句型的繪本,有需要嗎?這整本繪本透過不同的名稱,不斷地重複 Be 動詞句型,例如:

A panda bear is a bear.
A brown bear is a bear.
A polar bear is a bear.
What bear is NOT a bear?
A woolly bear is NOT a bear.

▲▼親子天下《繪本100+,輕鬆打造英語文法力:用好故事,一次蒐羅33個必學句型》
又例如:
An apple pie is a pie.
A pumpkin pie is a pie.
A key lime pie is a pie.
What pie is NOT a pie?
A magpie is NOT a pie.

我認為重複句型的繪本對基礎學習的學生來說,可以達到一回生二回熟的記誦效果,會對 Be 動詞這個句型熟悉,進而能熟練應用。即使對程度較好的學生而言,這本繪本仍然有新的東西可供學習,例如書中提到的 magpie、woolly
bear、hi-hat、littlerbug 等單字都是國中課本裡沒有出現過的,程度較高的孩子可藉由閱讀此書累積更多的字彙量。

我覺得這本繪本的內容設計很巧,有一點在玩文字遊戲,讓學生練習時,常有意外的驚喜與收穫,可以帶著孩子長知識。例如繪本中的 pie,大家理所當然地認為是指食物,但是在與不同的單字結合後,卻變成截然不同物種的指涉,例
如 magpie(喜鵲)卻是指一種鳥類。這讓學生有意想不到的新奇學習,也感到有趣,原來 woolly bear 竟然不是熊,而是虎蛾的幼蟲名稱。

我喜歡將繪本融入教學的原因,在於透過繪本活潑的圖文搭配,讓學生學習英文時,不會感到枯燥。插圖更是插畫家精心的作品呈現,我認為這是孕育學生美感涵養的方式之一。而繪本的插圖中有許多細節,能引導學生去認識多元的文
化,例如在跳馬遊戲的篇幅中,學生學習到,原來中文叫做跳馬,英文卻是跳蛙(leapfrog);而跳蛙可不是蛙類的名稱喔 !畫面呈現出各種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小孩子,在一起快樂玩耍,間接教導學生族群融合的觀念。

在繪本教學時,我會做跨領域學習的結合,例如繪本中提到的昆蟲名稱 ladybug(瓢蟲)與 june bug(金甲蟲),我會讓學生向生物老師請教這些昆蟲的特性,讓原本對英文不感興趣,或低效學習的學生,可以從這方面引發好奇心,進而透過
自主求知而獲得學習上的成就感。

從這一繪本,不僅能學到 Be 動詞的三種基本句型;還能額外學習到新單字、新知識,包括自然物種的名詞,以及多元文化觀。

透過繪本傳遞的新知識,讓學生也能擴大自己的生活經驗與對世界的了解。繪本畢竟是圖畫,有些繪本中介紹的新知,離學生的生活經驗太遠,例如有學生不曾見過蜂鳥,或者有學生不認識某種樂器,我便會利用 Youtube 與 Google 圖片的搜尋,讓學生看到實物,加深印象。比如說,這本繪本裡頭介紹了一種名為 hi-hat(腳踏拔)的樂器,學生沒聽過這種樂器發出的聲音,會有一種霧裡看花的陌生感,我便從 Youtube 搜尋相關的音樂影片讓學生觀看ㄝ協助學生對此樂器有進一步的認識。

現在的學生接觸英文相當早,有不少孩子早在學齡前,就跟著外籍老師學習英語。其實國一的內容很簡單,老師若沒有一些更有新意的教學方法,學生只會感到無聊,沒有耐心上課。因此我才想要變換呈現這些基本句型的教學方式,將自
己喜歡的繪本作為素材,與英語教學做結合,後來證明學生很喜歡這樣的繪本教學模式。

有位老師曾向我借這本繪本到課堂試教,後來我收到她的回饋:「上次跟您借了What Ship is NOT a Ship?這本書,最近陸陸續續講給孩子們聽,感覺他們好像活過來了!因為我利用零碎的時間講,所以有些問題讓他們回去想,他們下課後就很積極地去找答案。讓我感受到繪本的力量,謝謝老師讓我們學校的孩子受惠。」

延伸活動
在繪本教學結束後,通常我會讓學生進行仿作,透過模仿繪本呈現的 Be 動詞例句,在理解之後,創作自己 Be 動詞的句作。從這些仿作中,我發現學生相當能夠吸收並聯想發揮、靈活應用。例如有學生創作出以下的創意句作:
Strawberry jam is jam.
Orange jam is jam.
What jam is NOT jam?
A traffic jam is NOT jam.

另一仿作:
A marker pen is a pen.
A pencil is a pen.
What pen is NOT a pen?
An apple pen is NOT a pen.

這些仿作看得出學生透過繪本學習之後,能夠舉一反三創造屬於自己的 Be 動詞句作。繪本經過精心設計,搭配精彩的插圖,融入不少趣味且創意元素,可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樂趣,且可透過句型的重複性來加深印象,達到熟能生巧的效果。

繪本:《THIS IS NOT A CAT!》
THIS IS NOT A CAT!是一本劇情簡單但故事性很強的繪本,內容同時呈現肯定、否定與疑問的 Be 動詞句型。內容敘述一所老鼠學校中,老鼠老師在課堂上教導老鼠學生辨認他們的危險敵人—貓的長相,老師介紹了幾個不是貓的圖案,但是學生都不專心聽課,有的打瞌睡、有的摺紙飛機玩。劇情急轉直下,突然教室外出現一隻貓,老師還指著貓自問自答:Is this a cat? This is a cat. 接著才恍然大悟,驚叫:This is a cat! 整間教室因為出現老鼠天敵—貓而驚聲尖叫,大家奪門而出。結局出人意表,其實是一隻偽裝成貓的老鼠,嚇跑其他老鼠,偷吃教室裡的乳酪。當牠正在享受乳酪的美味時,身後出現真正的貓,形成一齣高潮迭起的有趣繪本!

這本繪本因為內容逗趣,相當能抓住學生的注意力,Be 動詞的內容十分適合英語初學者,包括學齡前的幼兒。這樣的故事繪本補充教學,並不會佔用老師太多的授課時間,又能夠活化教學內容,讓學生了解,原來只要學會 Be 動詞的句
型,就能看懂一個英文故事。我也鼓勵學生編寫英語小故事的台詞,自行去表演詮釋 Be 動詞,對各種程度的學生,都能從表演當中,找到英語學習的樂趣。

繪本:《Clothesline Clues to Jobs People Do》
這本繪本主要是利用 Be 動詞句型來介紹各種職業,繪本中藉由一條曬衣繩上吊掛的工作制服與配件,讓讀者來猜測:「這是從事哪一種職業的人會穿的衣服?」然後在下一頁揭曉正確答案,這裡就會出現 Be 動詞的句型,如:She is a mail carrier. 舉個例子,像有一個跨頁的曬衣繩上出現:oven(烤箱)、apron(圍裙)、puffy hat(高帽子)等配備,孩子從這些暗示應能猜出是指「廚師(chef)」這個職業。

有趣的是,這本繪本除了介紹新的單字之外,學生還能從中學習到,同一種職業在不同國家,在制服上有所差異,例如郵差(mail carrier)在台灣是穿著綠色的制服:在美國則是淺藍色上衣與深藍色長褲。我也會額外上網找出其他國家的郵
差制服,在課堂上與學生分享,讓學生也能感受文化上的多元性。

而這本繪本令人激賞之處在於,作者破除性別刻板印象,女性從事的工作項目更多元了,女性可以是木匠、可以是郵差、可以是消防員、也可以是太空人。作者這樣的安排,讓孩子看到天生性別的不同,並不會造成未來選擇工作和生命發展的侷限,只要願意投入熱愛的領域,無關性別皆可成就自己的一片天。

繪本:《Little White Fish》
這本繪本是有關一隻小白魚尋找媽媽的過程,途中遇到紅色的螃蟹、橙色的海星、黃色的蝸牛、綠色的烏龜、藍色的鯨魚與紫色的章魚等,簡單故事裡不斷重複呈現 Is this white fish's mummy? (這是小白魚的媽媽嗎?)的 Be 動詞疑問句,,再以 Be 動詞肯定句介紹海洋生物以及不同顏色的單字。雖然故事沒有太大的驚奇,但是完全呈現 Be 動詞基本句型,還學到了海洋生物與常見顏色,很適合與學齡前孩童共讀喔!

延伸活動
和孩子共讀完這本繪本之後,可與孩子共同製作小書,例如畫出小黑兔尋找爸爸的過程,並進行如下的延伸口語對話練習:

大人:Is this Black Rabbit's daddy?
小孩:No, it's a bear, and it is brown.
大人:Is this Black Rabbit's daddy?
小孩:No, it's a flamingo, and it's pink.
大人:Is this Black Rabbit's daddy?
小孩:No, it's a giraffe, and it is yellow.
大人:Is this Black Rabbit's daddy?
小孩:No, it's a crocodile, and it is green.
大人:Is this Black Rabbit's daddy?
小孩:Yes, it's Black Rabbit's daddy, and it is black.


▲▼親子天下《繪本100+,輕鬆打造英語文法力:用好故事,一次蒐羅33個必學句型》
★本文經親子天下授權,摘自《繪本100+,輕鬆打造英語文法力:用好故事,一次蒐羅33個必學句型》。
★超豐富:超過100本繪本,不只讀故事,無形中更學到文法
★好簡單:33個常用英語句型,配合故事劇情,練習句型超輕鬆
★最專業:資深英語教師經驗累積,掌握孩子最常出錯的痛點
★超有趣:延伸練習與創意遊戲,讓英文課不再枯燥、打瞌睡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