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背聯合國決議 新華社:川普想在太空有「統治地位」

▲美國神秘太空飛機X-37B。(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神秘太空飛機X-37B。(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要成立第6軍種「太空軍」,以最先進的太空力量來保衛國家。大陸官媒《新華社》評論,美國的行為不僅違背了聯合國通過的太空相關決議,還可能損害國際安全、引發太空軍備競賽,無疑就是想在太空中占有「統治地位」,這番「大話」一出引發各界擔憂。

評論表示,早在去年12月川普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中就有提到,為了強化美國的競爭優勢,將增強軍事、核力量、太空、網路、情報等方面的競爭力。有位分析人士就說,美國是世界頭號軍事大國,若籌建第六軍種將軍事力量向太空擴展,其意涵就是想維持軍事霸主的地位,恐怕會引發太空軍備競賽,不利於國際和平的安全。

對此,俄羅斯外交部日前指出,川普公布這項消息最讓人憂慮的,就是明確地想在太空保有優勢,「這再次證明,美國拋出在太空部署武器的計劃,目的是可能在那裡展開作戰行動。我們將最密切地關注華盛頓的這類動向,分析可能的後果。」

獨聯體國家研究所副所長弗拉基米爾˙葉夫謝耶夫就說,美國組建太空部隊與川普想在世界位居主導地位息息相關,可見軍備競賽將發展到太空,將布署武器、航天器來反擊俄羅斯的洲際彈道、軍事衛星等,「如果出現這種情況,俄將不得不予以反擊。」

中國外交部則表示,太空是全人類的共同財產,中方一貫主張和平利用太空,堅決反對太空武器化和太空軍備競賽,更反對把太空作為戰場,希望各方能共同努力維護太空持久和平與安寧。

▲美國軍方的實驗用太空飛機X-37B,7日降落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於佛羅里達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完成持續近2年的機密任務。(圖/翻攝自usairforce推特)

▲▼美國軍方的實驗用太空飛機X-37B完成持續近2年的機密任務。(圖/翻攝自usairforce推特)

▲美國軍方的實驗用太空飛機X-37B,7日降落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於佛羅里達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完成持續近2年的機密任務。(圖/翻攝自usairforce推特)

為了遏止太空布署武器的威脅上升,第72屆聯合國大會通過了《防止太空軍備競賽的進一步切實措施》和《不首先在太空放置武器》協議。評論認為,美國的舉動有悖聯合國決議精神,因為太空的利用應當平等服務全人類,不應該成為某個國家獨霸的「領地」。

評論援引1967年的《太空條約》說,太空探索和利用是全人類共同的事業,應為所有國家謀福利,所以在太空謀求霸權和獨大,「再度表明美方零和思維在作祟」;況且,實現太空利用的合作共贏是現代趨勢,「『統治地位』這樣的訴求,不應出現在美麗的太空;『太空部隊』這樣的字眼,更與和平利用太空格格不入。」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