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年改三讀通過 賴清德:退撫制度更加健全

▲立法院軍改案衝三讀、朝野主席台爭奪戰▼。(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軍改案為拚三讀,朝野一早就爆主席台爭奪戰。(圖/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攸關軍人年改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20日晚間三讀通過,行政院長賴清德感謝各部會同仁積極協調凝聚共識,讓軍人退撫制度更加健全,未來也將繼續團結為台灣的永續發展打拼。

民進黨政府推動年金改革,隨著公務員、教職員、政務官一一到位,軍人年改20日也順利三讀,在樓地板的部份,軍人為38990元,優於公教版本,俸率計算方式為服役滿20年就有55%的起支俸率,每多服役1年就增加2%,領月退所得(含18%優存)高於3萬8990元者,分10年調降,18%本金由第1年歸還,改為第11年歸還;高階將領的所得替代率仍維持在90%,士官則是95%。

賴清德指出,我國現行的軍人退撫制度,因過去十幾年來數次軍隊組織精簡與兵制改變,使得軍隊員額大幅減少,導致軍人退撫基金收支加速失衡,修法前的提撥制軍人退撫制度,已無法解決軍人退撫基金提早破產的問題,這次的修法以「促進招募、穩定現役、照顧退員」為目的,考量軍人職業特殊性,設計出以照顧中低階及短年資人員的「軍人退撫制度」新制。

賴清德表示,新的制度施行後可確保國家安全、有利募兵制推動、鼓勵現役長留久用、提振軍隊士氣及照顧退伍軍人的家庭生活,達成健全軍人退撫基金,使其永續經營之政策目標。

賴清德也特別感謝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及黨團的大力支持,也感謝各部會同仁積極協調凝聚共識,讓軍人退撫制度更加健全,未來會繼續團結為台灣的永續發展打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