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嚴審陸官員來台 「海論申請都不准」影響兩岸宮廟交流

▲▼第十屆海峽論壇在廈門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圖/翻攝自新華網)

▲海峽論壇在廈門登場,汪洋發表談話。(圖/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十屆海峽論壇的分支活動「兩岸宮廟敘緣交流會」預計於6月22至29日南台灣登場,對岸有80多間宮廟有意來台參與活動。兩岸民間的交流意願雖然強烈,但陸委會認為,海峽論壇是大陸的「統戰平台」,因此會嚴格審查陸方來台的相關人員,關於陸方官員所提出的申請案,陸委會更直接指出,「政府都會否准其申請案!」

布吉納法索5月底與台灣斷交,並與大陸建交後,總統蔡英文隨即發表重要談話,強調不會在忍讓。陸委會也表達嚴正抗議,表示未來將針對陸方各級政府官員及相關人士來台嚴格審查,防範中共藉機在台統戰分化、擾亂社會安定,「在維護國家安全及保障全體國民福祉的考量下,政府必須採取必要措施,即日起將針對中國大陸各級政府官員及相關人士來台嚴格審查,以強化國安管控機制、維護我社會秩序!

▼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蔡英文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陳明通,李大維,賴清德,陳菊,吳釗燮(圖/記者李毓康攝)

斷交事件後,緊接著展開的便是6月上旬的「海峽論壇」,此次海峽論壇的主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行,但也有幾場分論壇在台灣舉行,包括強調兩岸宗親交流的「海峽百姓論壇」、強調兩岸文化交流的「宮廟續緣交流會」。

不過,在6月2日於新竹舉行的「海峽百姓論壇」卻有10名陸方人員因申請被駁回,無法來台。消息傳回大陸,很快引起討論,陸媒《環球時報》以「蔡英文打響報復大陸第一槍」做為標題指出,「布吉納法索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與大陸復交後,惱羞成怒的蔡英文當局,不只把責任推給大陸,還揚言反制,下令全面審查大陸各級政府官員或相關人士赴台交流,第一槍就瞄準了兩岸最大的民間交流活動--海峽百姓論壇。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與「海峽論壇創意塗鴉賽」參賽者合影。(圖/記者曾俊豪攝,下同。)

▲▼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與創意塗鴉賽參賽者合影。(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則回應,海峽論壇是中國大陸進行分化、統戰作為之平台,因此對於陸方官員申請來參加海峽論壇的分論壇或分支活動,政府都會否准其申請案,歷年來均是同一立場,從未改變,「對於陸方刻意與我民間團體合作,在台灣舉辦海峽論壇之分論壇或其他分支活動,藉機進行政治操作,實無法獲得台灣民眾的認同!」

從陸委會的態度來看,即將在6月22日於南台灣登場的「兩岸宮廟敘緣交流會」恐怕也將受到影響。根據內政部相關官員的說法,對於大陸官員來台申請的案件,將由移民署、國安局,還有陸委會等單位組成「聯審會」加強審查,「尤其今年大陸對台統戰力道加強,聯審會更會『慎重判斷』。

▼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與「海峽論壇故事匯」入圍作者合影。(圖/記者曾俊豪攝)

▲▼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與「故事匯」入圍作者合影。(圖/記者曾俊豪攝)

對於蔡政府嚴審陸方人員來台,影響海峽論壇舉辦的行為,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海峽論壇是目前兩岸之間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也是最廣泛的民間交流活動,也是兩岸同胞增進相互了解的一個重要平台,十年來受到兩岸基層民眾的歡迎,「大家一直在踴躍參與,通過交流來增進彼此的了解和同胞的親情,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目的去阻撓和打壓民間的這種交流,是不得人心的。」

安峰山更進一步指出,「兩岸一家親」,加強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這也有利於增進同胞的利益和福祉,民進黨當局無視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的實際需求和切身利益,對兩岸交流橫加指責、橫加干涉,「有些島內的輿論認為,應該讓國民黨、民進黨和共產黨一起來比賽,誰更加愛台灣,這樣的話能夠讓老百姓有更多的選擇。

▼台東知本國中學生在「海峽論壇故事匯」上表演阿美族舞蹈。(圖/記者曾俊豪攝)

▲台東知本國中學生表演阿美族舞蹈。(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