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腹瀉交替,腸躁症作怪?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好一陣子的時間,覺得腸胃老是在作怪,一下子便祕、一下子脹氣,有時候甚至伴隨著隱隱約約的腹痛,使得日常生活受到影響;去看醫生,做了檢查,也查不出病因。你也有這樣的症況嗎?那你就有可能患了大家口中所說的「腸躁症」。

4種主要的症狀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好幸福攝)
振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任嫻指出,腸躁症顧名思義,就是腸道機能不穩定,所引發各種不適的現象。臨床上又依據症況,大約可分為以下4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便祕型腸躁症:時常感到糞便解不出來,每次上廁所都要蹲很久,也不見得有所收穫。

2.腹瀉型腸躁症:常有突如其來的便意,幾乎每天如廁,但量少,且糞便常常都是稀散的水便或糊便。

3.混合型腸躁症:便祕與腹瀉交替的類型,有些人也會有腹痛、腹脹的感覺。

4.絞痛型腸躁症:即沒有來由的腹痛,就算到醫院檢查,也查不出病因,但只要壓力一大,症況就特別明顯。

腸躁症的判斷準則是,一星期至少有一天排便狀況改變,並持續3個月以上,就有可能是腸躁症。

尚無專屬治療藥物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好幸福攝)

黃任嫻醫師說明,腸躁症屬於慢性病的一種,比較容易發生在年輕的族群身上。若經醫師診斷為腸躁症,會建議病人盡量少吃各種容易脹氣、發酵的食物,例如含有酒精、咖啡因的飲品,或是豆類以及奶類製品等。而醫生也會針對病人的症狀,開立緩解的藥物,比方說有便祕情形,會服用軟便藥劑;若是有脹氣症狀,則會服用排除脹氣的藥。

事實上,尚無任何藥物,是專門用來治療腸躁症,只能從病徵中判斷,選擇減緩症狀的藥物。黃任嫻醫師提醒,想預防腸躁症,保持輕鬆的心情很重要,也要維持一定的運動量,幫助腸道機能正常運作。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https://retire.hhh.com.tw/article?type=4

「無膽」為什麼還會結石?
致命的腹痛,腸中風
小心腹瀉!山藥不能配海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