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醫公認最棘手疾病!「川崎病」6大症狀...持續高燒當心

發燒,生病,溫度計。(圖/達志/示意圖)

▲「持續高燒超過五天」是川崎氏症臨床診斷症狀之一。(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川崎氏病」是許多兒科醫師認為最棘手的疾病,台灣每年每十萬名五歲以下的兒童中,約有17至25例,且目前病因仍不明。醫師指出,川崎氏病居小兒後天性心臟病排行榜首位,「持續高燒」是臨床診斷一大標準,好發於五歲以下的幼童,男童發生率也較高。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心臟科郭業文主任表示,日前曾分別收治3歲的林小弟和4歲黃小弟,連續反覆高燒超過5天,並且合併有雙眼結膜充血且無分泌物、頸部淋巴結腫大、全身出現多型性皮疹、口腔黏膜變化,如嘴唇乾裂、草莓樣舌、和四肢末梢手掌及腳掌紅腫,確診為典型川崎氏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業文進一步指出,檢查發現林小弟心臟超音波顯示雙側冠狀動脈擴大;黃小弟則是右冠狀動脈嚴重擴大,血液檢查也顯示白血球數目、發炎指數、紅血球沉降速率明顯上升,立即給予靜脈注射高劑量免疫球蛋白及中高劑量阿斯匹靈治療。但黃小弟屬頑固型川崎氏病,在第一治療後,48小時內再次出現反覆性高燒,給予第二次高劑量免疫球蛋白才解決問題。

胖,肥胖,兒童肥胖,小孩過重。(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川崎氏症病童長大後容易早發心臟問題,建議從小就要避免過度肥胖。

川崎氏病(Kawasaki disease)是日本川崎富作教授在1967年發表,是一種侵犯嬰兒和兒童的急性發熱性疾病,會引起皮膚黏膜、淋巴結和全身性血管病變,又稱「皮膚淋巴結症候群(MCLS)」。根據統計大約3-5%的川崎症會復發,有研究顯示這些病童大多有過敏體質,推測是某些因素引起病童免疫反應,導致全身中型血管發炎,尤其是心臟冠狀動脈發炎而發病。

川崎病最危險的病發症是「血管炎」!郭業文解釋,主要是中型血管發生血管炎,發病10天左右,血管發炎程度會達到高峰,導致血管阻塞或腫大,甚至破裂,加上血小板增加造成血栓,若在心肌及冠狀動脈上血管的栓塞,就會導致心肌梗塞而死亡。

郭業文也提醒,罹患川崎症早期(前3個月)要儘量避免劇烈運動,3個月後若有冠狀動脈病變者,仍必須限制劇烈運動,而在飲食方面,根據日本多年來的研究發現,許多川崎症的病患在20-30歲時,就可能有心肌缺氧,甚至心肌梗塞的現象,因此建議避免過度肥胖以及避免攝食過量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

【川崎氏症臨床症狀診斷標準】
1.持續發高燒(39-40 °C)超過五天。
2.手腳紅斑、浮腫或皮膚脫屑,特別是指尖周圍。 
3.不同型態的皮疹,廣泛分佈在四肢和軀幹 。
4.兩眼結膜充血,但無分泌物。
5.口腔黏膜變化,如草莓舌或嘴唇紅裂,甚至出血。
6.急性非化膿性頸部淋巴結腫大,單側或雙側,直徑至少1.5 公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