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寂寞傷身=每天抽15支菸 網路「零食式社交」不健康

▲▼女孩,陰影,侵害,性侵,害怕,恐懼,黑暗,孤獨,孤單。(圖/視覺中國)

▲孤單示意圖。(圖/視覺中國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社交媒體發達,但不少人卻更感到孤單寂寞。曾經有研究指出,孤獨寂寞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等同每天抽15支菸。精神科醫師形容,現今社會的溝通模式屬於「零食式社交」(Social Snacking),睡不著或搭車覺得悶,就會滑臉書看有誰更新,填補孤獨感,但這種溝通模式很單向,像零食一樣不營養

2017年英國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孤獨寂寞對人體健康有害,而且就像每天抽15支菸一樣,傷身程度堪比肥胖。研究也發現,孤獨寂寞的人早死的機會比其他人高1/3。而最近美國一家醫療保險公司針對2萬名18歲以上人士做調查,結果顯示46%的人有時候或經常感到孤單,其中18至22歲的「Z世代」是最感孤單的一群,他們也覺得自己的健康比其他人士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菸,戒菸(圖/視覺中國CFP)

▲香菸示意圖。(圖/視覺中國CFP)

對此,香港《蘋果日報》引述精神科專科醫生傅子健指出,孤單可以讓人百病叢生,以離婚、喪偶等重大事故為例,因為生活累積的不開心及壓力,讓人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水平飆升,導致抵抗力下降,可能增加罹患憂鬱症、心血管疾病、癌症的風險。

傅子健也形容現在社會的溝通模式屬於「零食式社交」(Social Snacking),很多人一睡醒或睡不著,或搭車覺得悶,就會滑臉書看別人有什麼更新,填補孤單感,但這種溝通模式很單向,有時候只是表達自己意見,有時候是報喜不報憂,跟別人沒有雙向交流,像零食一樣不營養、只為滿足口慾去吃。他說,按讚或說句「加油」,就像應酬一樣氾濫,未必出自真心,也比不上與朋友見面聊天、擁抱等更能帶來情緒上的支援

想要減少孤單的感覺,傅子健建議,放下手機,遠離電子產品,多找朋友見面聊天、吃飯、參與集體活動、上有興趣的課學習新事物等;另外,與家人吃飯時最好收起手機,大家多溝通,可以增進感情,減少孤單感。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ETtoday新聞雲》貼心提醒:抽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