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殺造成「天擇」?非洲大象國家公園9成母象沒有象牙

▲▼ 非洲9成公象天生沒有象牙。(示意圖/Unsplash)

▲ 阿多大象國家公園9成母象天生沒有象牙。(示意圖/Unsplash)

國際中心/編譯

非洲有越來越多大象自出生時便沒有象牙,有專家指出,這是因人類的獵殺行為所引發的「天擇」現象;也有人認為這只是遺傳性因素造成的偶然。

根據《紐約時報》等外媒報導,南非阿多大象國家公園裡的300頭母象中有9成沒有象牙。其實不論雌雄,原先大部分的大象都擁有象牙,但不僅是在阿多國家公園,沒有象牙的大象數量在非洲其他地區也逐漸增加。

研究與保護大象團體「大象之聲」的博士普爾(Joyce Poole)指出,以東非莫三比克的戈龍戈薩國家公園來說,母象中的成象有53%、小象則有35%沒有象牙。《紐約時報》也提到,近來在坦尚尼亞、烏干達等國家,沒有象牙的大象數量也在增加,且母象的增加情形特別顯著。專家推論,這個現象是因盜獵行為所造成的「天擇」。

1970至90年代,莫三比克爆發內戰時,偷獵象牙行為盛行,大部分有象牙的大象都遭到獵殺;普爾也說明,人類只會獵殺有象牙的大象,沒有象牙的大象就得以存活,因此才會誕生許多天生沒有象牙的大象。象牙是大象用來找尋食物和自我防護的工具,以目前的現象看來,大象為了生存而拋棄了過去相當重要的象牙。

然而,也有人反對此一理論,認為這並非天擇引發的演化,只是遺傳性因素所造成的偶然。研究大象的懷特(Anna M. Whitehouse)指出,阿多國家公園裡沒有象牙的大象自1931年起穩定增加,且牠們都是同一批大象的後代子孫,這是因過去偶然誕生的沒有象牙的大象所造成的「遺傳漂變」(genetic drift),與大自然的淘汰無關。

當地人士也推論,由於近來人類盜獵象牙的行為大幅減少,此一現象應與遺傳漂變更為相關;南非克留格爾國家公園人士則指出,為阻止盜獵行為,已經使用最尖端的儀器來觀測。此外,阿多國家公園的艾頓(John Adendorff)表示,失去象牙並不影響大象生存,過去也有沒有象牙卻能平安活到100歲的母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