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過的飲料放一天還能喝嗎?實驗結果嚇人!2招防細菌激增

塑膠瓶,喝水,寶特瓶(圖/記者黃琬茹攝)

▲喝水示意圖。(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夏天到了,很多人都喜歡喝飲料消暑,沒喝完的就留到隔天再喝。不過,有日本節目實測了6款飲料,發現將喝過的飲料放在室溫下一天,飲料的含菌量驚人。專家建議,最好將飲料倒在杯子裡喝,避免交叉汙染,沒喝完的飲料要密封冷藏,但也要盡快喝完,不超過12小時。

日本節目實測的6款飲料包括水、綠茶、麥茶、橙汁、牛奶咖啡以及可樂,先是打開蓋子後喝一口,接著放在28度的常溫、濕度70%的房間裡,然後再進行24小時的細菌數量檢測,結果顯示綠茶因為兒茶酚有抗菌作用,細菌數量從600個下降到490個,而水的細菌數量則是從600個上升到1100個,大麥茶是600個上升到3700個,可樂從600個上升到249萬3800個,橙汁從600個上升到250萬3900個,牛奶咖啡從600個上升到517萬5900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節目實測飲料開封後放24小時的變化。(影片:取自娛看日本)


對此,經常分享科普知識的大陸網站《科普中國》引述營養師王思露指出,細菌繁殖的如此之快其實非常正常,因為飲料(食物)在密封包裝階段屬於真空狀態,經過開蓋和飲用後很容易接觸到嘴裡或空氣當中的細菌;在後續的存放過程中只要有合適的外界條件(溫度和濕度)和適當的養分,細菌當然會迅速繁殖

專家進一步分析,飲料當中富含糖分物質,如果是牛奶和咖啡,還會含有部分蛋白質物質,而這些剛好是細菌繁殖所需要的營養物質。

那麼這樣飲料是否還能喝?專家說,任何微生物想要產生致病作用都要達到一個量的限定,對於一般人正常情况下飲用的「量」(很少),就算喝掉存放24小時之後的飲料,相對問題也是不大的,而且其實很多人都這樣做過。

雖然問題不大,但專家還是不建議大家這樣做。想要降低飲用的細菌危害,專家說,飲用的過程中最好要倒在杯子裡喝,避免交叉污染,沒喝完的飲料要密封冷藏,但還是要儘快喝完,不超過12小時;當然,最好是飲用小包裝飲料,現喝現開,避免剩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