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奪命癌症「肺癌」最凶狠 醫:每個國民都是候選人

肺癌,肺。(圖/達志/示意圖)

▲10大奪命癌症「肺癌」最凶狠。(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每個國民都是癌症候選人!」衛福部今(15)日公佈106年十大死因統計,癌症連續36年位居冠軍,共奪走4萬8037人性命。癌症基金會董事長賴基銘表示,癌症人數增加與外食、久坐不動、生活壓力大等有關,只能靠定期篩檢,及早揪出癌變,及早治療。

根據衛福部統計,10大癌症死因依照死亡人數多寡,依序為肺癌、肝癌、大腸直腸癌、乳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與子宮頸癌,其中最「兇狠」的肺癌與肝癌,則分別佔了總死亡人數的19%與17%。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旭正表示,肺癌早期無徵兆,大部份患者確診時都是三、四期,雖然過去一直將肺癌與抽菸劃上等號,但隨著女性罹癌人數越來越多,似乎不能再做此推斷,可能與環境、空氣中的癌症因子有關,但是否為空污引起?只能做適度猜測,還需要等更多科學證據佐證。

癌症,生病,病毒,醫院,感冒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說隨著環境與生活習慣改變,每個國民都是癌症候選人。(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王旭正提到,目前肺癌在篩檢上尚無很好的方法,但吸菸、50歲以上的民眾或者二等親曾罹患肺癌者,都是高危險群,可定期做胸部X光檢查,觀察肺部是否有變異情形。至於是否要做大規模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目前還在研究當中。

王旭正接著說明,致死率第二高的肝癌,好發族群是以B肝帶原者為主,患者年紀通常偏大,第三名大腸直腸癌則與食物有關,先進國家因多攝食高營養、脂肪食物,罹病機率也較低發展國家高。

▲106年癌症十大死因。(圖/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公布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36年蟬聯冠軍。(圖/衛福部提供)

今日公布的癌症死因中,肺癌、口腔癌與胃癌死亡人數都較去年減少,乳癌與攝護腺癌則是唯二標準化死亡率上升的癌症。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陳潤秋表示,乳癌死亡率上升主要與女性晚婚、肥胖與受環境荷爾蒙影響有關,攝護腺癌則是人口老化所致。

王旭正提到,受到環境與生活習慣改變影響,「人人都是癌症候選人」,建議民眾平時可透過健檢,儘早發現身體異常。衛福部國健署已針對30歲以上不同族群民眾推出免費四癌篩檢,符合資格的民眾可多加利用。

衛福部四癌篩檢使用資格如下:

1. 乳房X光攝影檢查: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
2. 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建議每3年1次。
3. 糞便潛血檢查:50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
4. 口腔黏膜檢查: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