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改關鍵條文全沒共識 最快下週在立院二、三讀

▲軍改審查結束前,國民黨團抗議VS國防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防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邱國正。(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14日朝野繼續協商軍人年改的法案,談到退休金需有「離婚配偶請求權」,結婚超過2年,離婚配偶可依婚姻所占年資比率,要求1/2退休金,但國防部、退輔會都表態不贊成在此修法,而是應回歸《民法》規定,最後朝野仍無共識,包含起支俸率等關鍵條文,目前全保留待下一輪協商討論。

針對退休後離婚配偶可請求退休金,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表示,他個人是贊同法條的價值,但應等到修改《民法》親屬篇時再研議,各行各業全都一體適用;國防部長嚴德發及退輔會主委邱德正也同意應回歸《民法》,不贊成納入修法。

不過,提出此條文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夫妻兩人結婚同甘共苦,對於財產的分配很難分清楚,如果有兩人結婚後,其中一人辭職照顧家庭,未來若雙方要離婚,負責照顧家庭的人要在離婚時獲得財產,應該要把婚姻存續關係中的財產平分,像德國、日本、美國都有相關的法律規範。不過,因朝野討論近2小時仍無共識,立法院長蘇嘉全則裁示保留,待之後再協商。

由於包含起支俸率、18%、施行日期、離婚配偶請求權等關鍵條文全無共識,雖然目前已完成第一輪協商,但重要條文仍待15日的第二輪協商討論。

據民進黨團規劃,軍人年改案預計在下週二、三於院會中表決處理,最快下週就能二、三讀,之後將進行《空污法》、《公司法》等法案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