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壓雨彈「向南轉」衝過高屏 連5天豪雨!半個台灣可能無感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豪雨+強風特報!中央氣象局表示,隨著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北移,14日各地將出現明顯降雨,由南往北擴展,另外有低氣壓發展並接近西半部,預計18日(下周一)端午節前連5天都有局部大雨、豪雨以上等級發生機率。氣象專家分析,東邊低壓將逐漸北上,有發展加深趨勢,因此西南氣流都被往東牽引;西邊的低壓則可能走南端通過,沒有直接影響台灣陸地,除東、南部外其他地區對雨勢較無感。

▲▼低壓雨彈「向南轉」衝過高屏 連5天豪雨!半個台灣恐無感。(圖/中央氣象局、翻攝吳聖宇臉書)

▲滯留鋒面懶人包!低壓可能走B路徑向南通過台灣。(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目前華南沿海一帶有低氣壓發展,14日將逐漸接近台灣西半部地區,受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各地天氣不穩定,尤其中南部受低壓影響,降雨更明顯;另外,適逢大潮,沿海地區也要慎防積水。降雨影響下,全台高溫都會下降至27到31度間。

▲▼低壓雨彈「向南轉」衝過高屏 連5天豪雨!半個台灣恐無感。(圖/中央氣象局、翻攝吳聖宇臉書)

▲▼低壓雨彈「向南轉」衝過高屏 連5天豪雨!半個台灣恐無感。(圖/中央氣象局、翻攝吳聖宇臉書)

▲暴雨呢?網友觀測雲圖驚呼「台灣超邊緣」。(圖/中央氣象局) 

預計18日(下周一)前都受到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各地天氣不穩定易有陣雨或雷雨,局部地區不排除有大雨或豪雨等級以上降雨發生機率,中間仍有降雨空檔。到了19日(下周二、三)鋒面逐漸北抬至台灣北部海面,但受西南風影響帶來水氣,中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小範圍降雨,也因此隨著降雨緩和,高溫有回升趨勢。

天氣風險公司也提出「滯留鋒面面懶人包」分析,指出目前台灣南邊的大範圍低壓帶逐漸北上,其中有2個中尺度低壓環流,東邊的已經在台灣南方巴士海峽,未來將從台灣東方海面北上;西邊的則在廣東沿海一帶,未來逐漸靠近台灣,此低壓的走向會決定台灣14、15日(周五)的降雨多寡。

分析師吳聖宇進一步分析,因東邊低壓逐漸北上,且有發展加深趨勢,導致13日的西南氣流都被往東牽引,沒有直接影響台灣陸地。西邊的低壓預期逐漸靠近高屏地區,14日午後低壓中心便開始北上,通過台灣南端進入東部海面,「對台南以南及東半部地區」可能帶來明顯雨勢,南部及東部地區豪大雨警戒,山區及沿海地區也要留意局部較大雨勢出現可能。其他地區則較無感,雨勢薄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