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靠運動?NO! 「最實際做法」網友崩潰...先戒珍奶吧

▲運動珍奶。(圖/取自免費圖庫picjumbo、記者曹悅華攝)

▲營養師說,與其跑步跑到累死,不如直接少喝杯珍奶,減肥效果還比較顯著。(圖/取自免費圖庫picjumbo、記者曹悅華攝)

記者曹悅華/整理報導

運動真的能減肥?殘酷真相讓人好心碎!在大眾的既定印象裡,都會把運動和瘦身聯想在一起,對此,專家出面澄清,雖然運動有消耗能量的作用,但效果遠比民眾想像的還要少,與其辛苦在跑步機上狂跑1小時,不如直接拒吃甜甜圈或是少喝杯含糖珍奶,成效還比較顯著。

《iYA-Inyoung Athletes 運動營養團隊》日前拍攝了「想減肥,運動竟不是關鍵?」影片,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迴響,因為許多民眾為了減肥都會瘋狂運動,卻忽略了「管好嘴巴」才是基本,雙管齊下才能真正達到瘦身減脂的目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運動營養師Mino說明,「三分練七分吃」這句話並不是沒有道理,他先從以下「3個身體主要使用能量的方式」說起:

1.基礎代謝率

指人體在靜臥狀態下所需消耗的最低能量,也是維持身體機能所需的代謝率,簡單來說,就算民眾每天躺在這邊,總要維持呼吸和體溫,而這樣的基礎代謝率大概佔民眾每天所需消耗能量的65%到70%,是3個方式裡最多的

女孩,呼吸,深呼吸。(圖/達志/示意圖)

▲維持呼吸就是基礎代謝率的一種。(圖/達志/示意圖)

2.攝食生熱效應

意即吃進來的食物會經由消化、吸收和營養素的運送和營養素間的轉換而增加所需要的熱量,同時,熱量增加的多寡也會依照營養素種類有所不同。一般來講,消化蛋白質的攝食生熱效應會大於脂肪及碳水化合物,而這大概佔整天所需熱量的10%

3.活動消耗熱量

又分為運動性以及非運動性的熱量消耗。運動性是指你今天上健身房運動或是到操場跑步所消耗的熱量;非運動性則是指平常日常生活中的活動,像是做家事、爬樓梯、搭捷運去上班等,這一部分約佔每天身體所需的15%到30%

Mino進一步解釋,當了解如何使用身體能量之後,就會發現活動消耗熱量只佔一整天的15%到30%,絕大部分的熱量消耗都來自於我們的基礎代謝率,也就是無法自行控制的部分

另外,有研究找了100多位的中老年人,原本只想探討運動及飲食對於體能的改善,結果竟然有驚人發現,當研究將一群人分為4組,分別為控制組(什麼都不做)、飲食控制組(每天少吃500-750大卡,並提高蛋白質攝取)、運動組(飲食不變,但每周運動3次,包含有氧運動及重量訓練),以及運動加飲食控制組(每天少吃500-750大卡,且每周運動3次),實驗期為1年,會發現什麼都不做或是只運動的組別,體重並無明顯下降,而控制飲食的組別,體重明顯的下降,如果控制飲食再加上運動組別,它下降的量也沒有比較多;從體脂肪的變化也會發現,有控制飲食的組別成功減去較多的體脂,而有沒有運動對於體重和體脂是沒有影響的

吃,飲食。(圖/達志/示意圖)

▲比起運動,減肥更重要的關鍵是飲食。(圖/達志/示意圖)

不過,Mino補充,儘管運動帶來的好處不是減肥,但運動還是有其優點,像是能降低疾病風險,亦可降低認知障礙問題,意即較不容易得到老人失智症及阿茲海默症,且運動會使肌肉有線條 這是光靠控制飲食無法達到的,所以鼓勵運動還是有其道理的。

iYA-Inyoung Athletes 運動營養團隊,有運動營養師、重量訓練教練及長跑選手,背景皆為食品、運動營養專長,我們認為運動是一門藝術,吃更是一門學問,所以追求實驗證據,給予科學化的訓練並搭配營養補給來達到訓練與恢復雙贏。
想了解更多運動營養資訊可至iYA
粉絲專頁INSTAGRAMYOUTUBE頻道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