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協商軍改案 起支俸率仍沒共識遭保留再議

▲▼立法院為軍改案再度擺出拒馬。(圖/記者翁嫆琄攝)

▲立法院為軍改案再度擺出拒馬。(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本週開始召開臨時會,立法院長蘇嘉全13日再度針對軍人年改案召集朝野協商,但討論了一天,下午才觸及關鍵條文,而攸關起支俸率計算標準的第26條條文,各黨團仍無共識,蘇嘉全只好宣布相關條文全數保留,擇日再議。

針對攸關軍人年改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朝野自昨天開始進行協商。之前在委員會審查時,民進黨團力挺行政院提出的版本,起支俸率為55%,每增加一年增加2%,所得替代率上限士官95%、軍官90%。不過,國民黨團主張服役滿20年起支俸率為60%,每增加一年增加2%,所得替代率上限士官95%軍官90%;國民黨立委呂玉玲還提出修正動議,區分已退役與現役的計算標準,現役服役滿20年起支俸率為55%,每增加一年增加2.5%,已退役的起支俸率則為60%,每增加一年增加2.5%。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認為,退休俸計算期間拉太長,對退降退撫權益影響太大,退休俸計算基準應以服役期間最後36個月為計算;但國防部長嚴德發指出,行政院的版本大多現役軍人都能接受,若是將現役與退役脫鉤,俸率與年增率不同,反而會對現役軍人產生衝擊;而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說,台灣對退降的起支俸率已經很高,有必要超過其他國家嗎?

由於朝野無法達成共識,蘇嘉全只好裁示,相關條文全數保留,擇日再議。不過,民進黨團已定調,本週就是協商,預計最快下週就會開始表決,若關鍵條文無法透過協商確定版本,屆時勢必將再展開表決大戰;而八百壯士近日則在立法院外待命,但據了解,反年改團體不會使出強硬手段,因此場外氣氛平和,並未發生衝突。

八百壯士上午也在國民黨團的聲援下,赴司法院遞送年改釋憲申請書,發言人吳斯懷及其他國民黨立委怒斥蔡英文政府無良無義,只會欺騙選票,並認為年金改革作為太過強制硬幹,有違憲的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