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愛因斯坦日記:中國人骯髒愚鈍 女人跟男人沒兩樣

▲▼「世紀天才」愛因斯坦過72歲生日時,攝影師請他笑一個,結果他卻調皮地對鏡頭吐舌頭。(圖/CFP)

▲「世紀天才」愛因斯坦過72歲生日時,攝影師請他笑一個,結果他卻調皮地對鏡頭吐舌頭。(圖/CFP,下同)

實習記者袁茵/編譯

被譽為「世紀天才」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竟然有種族歧視?愛因斯坦於1920年代和妻子抵達亞洲各國時,寫下了他對旅遊的種種心得,但內容卻出現「如果中國人取代了世界上所有種族,那會是一個遺憾。對我們這些人來說,光是隨便想像一下畫面,就感覺到難以形容的悲淒。」

據英國衛報報導,愛因斯坦撰寫這些日記的時間點為1922年10月至1923年3月,內容是對亞洲各國、巴勒斯坦和西班牙的旅遊、科學、哲學和藝術等想法。但這個曾經聲稱種族主義是「白人弊病」的世紀天才,卻在旅遊日記中形容中國人「勤勞,骯髒,愚鈍」

報導指出,愛因斯坦寫道,「中國人吃東西的時候,都不會坐在長椅子上,而是像歐洲人去樹林上廁所時蹲著,這一切都安靜且平穩地發生了。即使是小孩子也感覺沒有精神,看起來很呆。」

對於中國人的「多子多孫」觀念,愛因斯坦對繁殖力的想法是「如果這群中國人取代了世上其他種族,那真是一種遺憾。對我們這種人來說,光是想像一下畫面,就可以感覺到難以言喻的悲淒。」

愛因斯坦還形容中國人「即使像馬一樣勞動,也都沒流露出痛苦的意識,這是一個像牧群般的奇怪國度……看起來像機器人,而不是人類」、「我發現男女之間的差異很少,我不明白中國女人對中國男人有什麼樣的致命吸引力,以至於他們毫無抗拒的生了一大堆孩子。

▲▼「世紀天才」愛因斯坦。(圖/CFP)

除了批評中國之外,愛因斯坦稱錫蘭的科倫坡居民「生活在環境嚴重髒亂和惡臭的地方」、「他們不大工作,需求也很少,是個單純的經濟循環圈」。

不過關於日本方面,愛因斯坦給予了比較正面的評價,「日本人非常內斂、體面,很有吸引力,每個人都擁有純粹的靈魂。人們必須熱愛和欣賞這個國家。」不過愛因斯坦的結論卻是「這個國家(日本)對於知識的需求,似乎比藝術還來的弱」。

負責翻譯的資深編輯羅森克蘭茲(Ze’ev Rosenkranz)認為,「其中很多評論會讓人感到不愉快,特別是他對中國人的看法。這些內容和偉大人道主義的愛因斯坦公眾形象,形成了某種強烈的對比。我認為閱讀了這些內容後,再看了一下他對外公開的內容,會讓人覺得非常震驚。當然他也沒打算出版啦!所以都是沒有防備的言詞。」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