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 即時評論/川金鬥法 習鬥內功 聯合聲明說易行難

▲▼川金會/川普與金正恩在嘉佩樂酒店外散步。(圖/路透社)

▲川普與金正恩在嘉佩樂酒店外散步。

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12日在新加坡簽署的「聯合聲明」與「國際記者會」來看,川普顯然主導了朝鮮半島的大局,贏得了裡子,也贏得了面子。

「聯合聲明」的四大要點分別是:(一)在和平與繁榮的願景之下,美朝建立新關係;(二)兩國共同努力,建立朝鮮半島永恆與穩定的和平機制;(三)重申肯定2018年4月27日「板門店宣言」,北韓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徹底無核化,(四) 美國與朝鮮承諾歸還韓戰美軍戰俘遺駭。

第一項要點意為,只有美國確定北韓追求和平與繁榮,美國才會與北韓建立正式外交關係。至於第二項要點,則是強調朝鮮半島永恆與穩定的和平機制,必須由美國與北韓共同努力,如果金正恩不願與美國發展和平機制,美國也會翻臉不認帳。

第三項要點則是,金正恩曾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簽署「板門店宣言」,因此川普要求北韓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的徹底無核化。此顯示,在朝鮮同意在北韓境內「去核」、「去彈」後,美國也願在南韓境內進行「去核」與「去彈」。

在金正恩同意加速「去核」、「去彈」之後,川普也不提一年內兩階段「去核」、「去彈」的要求,算是給足了平壤的面子。不過,眼尖的記者毫不留情地針對美方在「聯合聲明」僅提「全面的去核」(CD) ,而忽略了「全面的、可查證的、不可逆的去核」(CVID) 中的「可查證的與不可逆的」兩項關鍵步驟。

所幸,已經25小時沒有睡好的川普,反應仍然過人,直指「全面的去核」本身就包括這兩項關鍵步驟。 不過,對記者抨擊金正恩「犬決姑丈」與「謀殺長兄」的問題,川普顯然有意避重就輕,表示金正恩年紀輕輕就肩負重任,又願推動「去核」、「去彈」的偉大創舉,已經難能可貴,言下之意,就是外界對金正恩不必過於苛責。

其實,在「聯合聲明」的四大要點之中,除了第四點較易完成之外,其他三點都是「說易行難」的艱鉅工程。

▲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圖/路透社)

▲川普與金正恩會面,在新加坡簽署「聯合聲明」與「國際記者會」。(圖/路透社)

以第一點「在和平與繁榮的願景之下,美朝建立新關係」來說,看起來是金正恩從川普手中得到美國不主動攻打北韓的「安全承諾」與「未來兩國建交」的保證,但代價卻是北韓今後不得對外耀武揚威,以及承諾推動「改革開放」與「融入國際社會」。

單是在北韓走向「改革開放」的過程之中,正不知有多少變數與未爆彈會出現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之上。 同樣地,在美國與北韓共同努力在朝鮮半島「建立永恆與穩定的和平機制」過程中,又有多少陰謀詭計會在冠冕堂皇的大帽子之下醞釀與發酵?

更值得注意的是,金正恩同意北韓將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徹底無核化,但是將來是由美國還是「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派遣調查員查證、北韓的核彈與導彈是否要送到中國大陸保管、「去核」與「去彈」有無期限,在在都要經過美朝官員的後續談判,才有可能逐步獲致解決。

總之,川金會表面上是川普與金正恩鬥法,實則是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鬥內功。金正恩雖然得到了和平與安全,但是未來卻可能不免身不由己地在川普與習近平兩位監護人的督導之下,逐步朝「去核」、「去彈」、「改革開放」與「融入國際社會」的方向邁進。

好文推薦

陳一新 即時評論/金正恩騎虎難下 擺脫不了川金會

陳一新/中美貿易戰休兵?何時再起?

陳一新/坦率的美中貿易談判 成為高科技攻防戰

陳一新/金正恩會在金川會後棄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陳一新,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