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協議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 CNN:金正恩比預期軟化

▲川金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美國學者認為,金正恩此次在核議題上態度放軟。(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12日在新加坡舉行世紀川金會,會後兩人共同簽署了一份文件,其中一項內容提到,北韓將會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的完全去核化。CNN報導,美國科學家聯合會的成員蒙特(Adam Mount)認為,金正恩在這份協議中表現出比預期還要「軟弱許多」的態度,但可能是邁向和平的大進展。

蒙特接受CNN訪問時提到,這份文件中有關去核化的用語意外地很軟化,「這不是很強勢的語氣,事實上,跟北韓過去在核議題的宣言比起來,態度相當軟化,老實說我預期會是更強硬的內容」。他也提到,在這份協議中其實並沒有提到是「可驗證」(verifiable)或「不可驗證」(verifiable)的無核化。

但是,蒙特提到,這並不代表川金會的結果是失敗的,如果這個峰會真正的結果是讓雙方可以持續互動,並且化解在朝鮮半島上的緊張局勢,「那麼就可以說是相當成功」。他還提到,未來如果可以減緩南韓的威脅,並且喚起人權議題,這個過程最後就可以導向無核化。

▲▼川金會/川普與金正恩共同簽署的文件全文。(圖/翻攝自推特/川普助理Dan Scavino Jr.)

▲川金協議全文。(圖/路透社)

法新社報導提到,這份新簽署的文件中有4大重點,第1是,美國與北韓將會建立新的「美朝關係」,致力追求雙方人民的國家和平與繁榮,第2,兩國將共同努力,建立朝鮮半島持久穩定的和平制度,第3,重申2018年4月27日的板門店宣言,北韓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的完全去核化,最後一點是,.美國與北韓承諾歸還被俘和失蹤軍人遺體,包含那些已經確認身分的。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先前在11日表示,美方無核化立場沒有改變,只會接受「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CVID)結果,風格相當強硬。但根據法新社報導,今日簽署的文件中並沒有提到是否為「CVID」的無核化。

川普與金正恩用完午餐後突然宣布要公開簽署文件,兩人現身會議室後快速簽名,一旁陪同的是金正恩妹妹金與正,以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川普提到,「我們都非常榮幸可以簽署這份文件」,而且兩人絕對會再見面,「我們會再見很多次。我『絕對會』邀請金正恩到白宮。」
 

▲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簽署合約。(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