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川金會」會後記者會 川普:取得和平比宣戰困難

記者林書荷/綜合外電報導

「川金會」進入尾聲,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完成眾所矚目的「世紀之握」,也結束一對一和雙邊官員在場的會議。兩人上午11點30分左右舉行午餐會,之後在嘉佩樂酒店的殖民地風格莊園內散步,隨後共同簽署聯合協議。川普於下午4點左右召開會後記者會。他表示,「取得和平比宣戰困難」

川普表示,「我們剛剛簽署了文件,金正恩重申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決心,我們也同意盡快展開協商。他(金正恩)想要這麼做。這並非歷史重演,這也並非那個沒有啟動,也沒有達成此事的政權(暗指歐巴馬政府)。金正恩告訴我,北韓將會停止核設施,核試驗場很快就會銷毀。這點不在簽署的文件當中,我們是在簽署後才達成這項協議。這是個很大的成果。」他也說,「任何人都能挑起戰爭,但只有最勇敢的那些人,可以取得和平。」

▼ 川普表示,「我們會希望未來可以跟金正恩多次會談,北韓將會停止核設施,核試驗場很快就會銷毀。」(圖/路透社)

▲▼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發表記者會,「希望讓朝鮮半島回歸和平,讓大家手牽手,趨走戰爭的黑暗。」(圖/路透社)

川普開場時表示,「讓我以感謝新加坡這個極好的地主做為開頭,尤其是李顯龍總理,我的好朋友。這個國家擁有深切的優雅與美麗,我在此對新加坡所有人民致上最溫暖的祝福,他們讓這趟行程如此重要、愉悅。感謝南韓總統文在寅,他非常認真地工作,事實上,我等會結束後就要與他通話。感謝我的朋友安倍晉三,他才剛剛離開我國。他想要取得對日本和全世界來說最好的事物,他是個很棒的人。」

川普接著說,「我也要感謝一位非常特別的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是個偉大的領袖。我想感謝這些人的努力,讓我們能走到舉行峰會的這一天。最重要的,要感謝的就是金正恩,為了給予他的人民光明的未來,願意邁開這巨大的一步,達成這個美國總統和北韓領導人的首次會面,證明了真正的改變是可能的。我與金正恩主席的會晤非常誠實、直接,且富有成果,我們在很短暫的時間內,深入地認識彼此。」

▼ 川普表示,「希望讓朝鮮半島回歸和平,讓大家手牽手,驅走戰爭的黑暗。」(圖/路透社)

▲▼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發表記者會,內容包括北韓的人權問題。(圖/路透社)

川普也補充道,「歷史證明,敵人可以成為朋友,我們能夠以和平的祝福取代戰爭的恐怖,並以此榮譽我們的開國元老。這正是我們在做的事,也是我們已經完成的事。當北韓放棄核武,他們能夠達成的事沒有上限,他們能夠從事經濟活動並與世界上願意互動的國家互動。在金正恩委員長面前的,是前所未有的機會。他會以『那位為了人民進入安全、繁榮盛世的領導人』被後世所記得。

據《法新社》報導,川普承諾,會保障北韓國家安全體制。金正恩則允諾,會實現朝鮮半島完整的無核化。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金成(Sung Kim)在記者會前表示,「我認為這是一份相當棒的聲明…但後續也有許多工作等著我們。雙方都致力於加強合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