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測五選四採計科目公布!國、英比率高 社會移除最多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圖/聯招會提供)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圖/聯招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108學年度把現行學測必考五科改為選考,最多參採四科。大學聯招會今(12)日公布大學各學系使用科目,108學年共有1963個系組參與申請入學招生,當中最多使用3科組合,其次為4科;進一步就科目分析,採計國文、英文的都有超過1600個系組最多,選採數學也有超過一千個系組,另和去年相比,被移除最多的是社會科,其次才是自然科,整體而言國、英、數仍為最主要的科目。

108課綱即將上路,111年開始將全面實施新的考招制度,大學招聯會依據教育部106年所核定的考招方案,在108學年先行推動配套銜接措施,將現行學測必考五科改為選考,大學在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入學招生管道最多只能使用4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各校系要使用哪些科目,原本在10、11月招生簡章發行的時候考生才會看到,但是因為有了新的改變所以於12日提早發布;至於各考科的使用比重,檢定、篩選、採計等相關校系分組使用方式過去也是11月才公布,今年則希望能在行政作業允許情況提早,希望幫助目前高二、明年升大學的學生可以提早因應。

「個人申請」使用3科的系組最多,4科其次

招聯會分析,原本107學年個人申請使用國、英、數、社、自5科(不含總級分)共有622個學系在108學年將調整。108學年共有1963個系組(不含公費及新增系組)參與申請入學招生,其中使用3科最多,有744個系組,占了三成八,其次是4科有688個系組占了三成五。

個人申請使用的科目組合最多的是(國英數自)有411個系組占了兩成,其次是(國英數)組合有276個系組,以及(國英社)組合有268個都是一成四左右,另外今年個人申請出現了三個新的使用組合,分別是 (英數社自)的組合有19個系組使用,(社、自)組合、(英、社、自)組合則有一個。

國文、英文最多大學使用,移除最多的是社會、自然科

進一步就科目分析,個人申請使用國文科最多有1677個系組、其次是英文有1617個系組、數學有1178個系組、社會707個系組、自然696個系組。

與107學年相比,改為五選四後,最多移除的是社會科有470個系組、其次是自然科393個系組。從系組科目使用上看,國、英、數為最主要的科目,與大學校系強調學生應具備基本學科能力與素養相一致,另大多數校系無論在使用考科參採變動前後,仍以使用3至4科為主,此一部分沒有太大變動。

「繁星推薦」使用4科組合最多 3科其次

在繁星推薦的部分,107學年共有194個系組使用國、英、數、社、自5科(不含總級分),108學年將全部調整。108學年共有個1786個系組參與繁星推薦招生,其中使用4科最多有581個系組占了三成三,其次是3科有554個系組占了三成一,繁星使用的科目組合最多的是(國英數自)有365個系組占了兩成,其次是(國英數)組合有210個系組占一成二,以及(國英社)組合有199個占一成一。

另外今年繁星推薦出現了三種新的使用組合,分別是(國、自)組合有13個系組使用, (國、數、社)的組合有4個系組使用,(社、自)組合則有1個。

至於醫學系的情況,聯招會表示,過往原本都有使用到五科成績,108學年以後,個人申請11個醫學系有9個移除社會科,2個移除國文科。

整體而言,不論個人申請或者繁星推薦,社會科的移除最多,其次是自然科,戴念華說,過去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等管道不分文組、理組都要考5科,外界擔心不論單科、全部考科都要顧及導致學生壓力大而不能適性發揮,現在最多採計四科,所以很多學系就會思考應該不使用的是哪一項科目。

從18學群來看,工程學群有72個系組移除社會科、醫藥衛生學群有70個移除社會科,管理學群有72個移除自然科、財經學群則有45個系組移除自然科,也就是說,較屬於理工傾向的不會使用社會科,人文管理就不採計自然,這樣的情況也合乎大家的預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