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家業者怒喊打擊非法日租 觀光局硬起來:必要時斷水斷電

▲打擊非法日租。(圖/記者陳涵茵攝)

▲400多家旅宿業者到場力挺政府取締非法日租。

記者陳涵茵/台北報導、攝影

暑期旅遊旺季來臨前,交通部觀光局於今(12日)舉辦非法歸零合法旅宿推廣記者會,多達400間來自全台的旅宿業齊聚台北車站大廳,舉著「保障合法旅館,打擊非法日租」黃布條,力挺政府打擊非法日租套房,觀光局承諾將全力掃蕩,必要時將採取斷水斷電等強硬措施。

▲打擊非法日租。(圖/記者陳涵茵攝)

▲旅宿業者訴求政府保障合法旅宿權益。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從2014年到2017年底,非法旅宿從411間升到608間,不少遊客為了追求低價,選擇入住非法日租或訂房網站上非法旅宿,引發出安全疑慮、影響當地居民隱私及消費糾紛等問題,觀光局表示這些均列為查察與禁止的重點項目。

非法日租氾濫問題並非只發生在台灣,為掃蕩非法民宿業者日本民泊新法將於6月15日正式上線,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原本Airbnb上有6.2萬筆的房源,在今年春季頓時少掉80%,旅館業全聯會理事長張榮南對此表示:「台灣也是法治國家,現在觀光大環境差、住房率低,若政府不積極取締,大家都快沒飯吃了。」高呼口號希望政府比照日本政府辦理成立民宿警察揪出不法業者。

▲打擊非法日租。(圖/記者陳涵茵攝)

▲旅館業全聯會理事長張榮南。

遊走在灰色地帶的日租套房、非法房源問題一直都在,全台民宿總會長劉玲玲表示,含糊的旅宿經營標準,讓非法日租無需收稅金、無需接受安全檢查,卻要和按造法規行事的民宿業者來分食大餅,無法讓人接受。針對實際作法,觀光局回應將會要求各縣市政府加強查報作業取締非法旅宿,定期收集網站日租套房資訊,函送各該縣市政府依法查處並列管追蹤,可按次連續處罰,必要時得採斷水斷電等強制措施。

政府在3月份已開始大動作清查,像是Rakuten樂天訂房平台承諾會主動將非法下架;Booking、Agoda、Tripadvisor、Expedia等訂房平台也承諾配合外來檢舉將非法下架,至於Airbnb、Asia Yo、Hotels、Trivago等部分訂房網站仍有觀望或不願配合將非法下架者,觀光局會將相關業者的配合情形公布在官網,並清查其未下架非法旅宿,移送該管地方政府依法查處,未來與NCC研擬加倍開罰懲處。

▲打擊非法日租。(圖/記者陳涵茵攝)

▲業者拉起布條直接點名知名住房網站。

針對現場拉起布條「NCC下架Airbnb,比照Uber重罰Airbnb」,直接點名知名訂房網站,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周永暉則出面表示,訂房網站平台是時代趨勢,但非法就是不可以,政府和業者一直都有保持溝通空間,此網站上也有提供合法的民宿出租,並不是Airbnb就和非法劃上等號,一切會比照日本民泊法辦理,政府決心不變非法就該下架,對消費者權益與對旅行業者都會同時保障。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新店輕軌市集今開逛「連4周末都有」

「土城桐花秘境+1」把握最後花期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2024嘉義最完整旅遊指南!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台南咖啡廳排行榜、榜首續杯還半價

新化老街CP值牛排館!雞腿排飯也好吃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COLD STONE冰淇淋買1送1爽吃5天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