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世足發哥開講/FIFA強龍榜之烏拉圭老黑馬

▲烏拉圭搶下最後一張巴西世界盃門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拉圭是老牌勁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何長發(作者前民生報資深體育專業記者,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屆世足賽專業球評)

球隊名稱:烏拉圭(Uruguay)
FIFA簡稱:URU
人口:328萬
成立年份:1900年
加入FIFA:1923年
踢進會內賽次數:13次(最近連續三次入圍)
上屆成績:16強止步
參賽資格:南美洲區第二名出線(9勝4平5負,進32球失22球)
現FIFA排名:第14位(今年6月新排名)
教練:塔巴雷斯(Tavarez)
核心隊員:蘇亞雷斯(Suarez)、卡巴尼(Cavani)、高丁(Godin)
歷史榮譽:世界杯冠軍兩次1930年及1950年
美洲國家杯冠軍15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烏拉圭蘇亞雷斯希望能在英格蘭之戰中上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拉圭上屆主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現代足球發展的初期,烏拉圭的確是支令人生畏的力量,不過,自1930和1950年兩奪世界盃後,這最老牌的世界冠軍陷入好長的低潮歲月,變成了沒落的貴族。但老鳥不死,60年後在上屆2010年南非世界盃上又重返四強地位,隨即也在2011年美洲國家杯創下最多的15次奪冠紀錄。但在上屆巴西世界盃重回64年前他們最近一次奪冠的足球聖殿,烏拉圭人充滿期待卻在16強止步。

不過這支老冠軍在過去近24年來的世界盃之路,卻踢得比其他傳統列強格外辛苦,最近七屆世界盃 大賽入圍了四次,而本屆之前的三次都還是熬到踢附加賽後才驚險入圍的,包括2010年那屆擊敗哥斯大黎加驚險過關,連上屆2014年也是在南美區會外賽發揮一般,又以第五名資格與亞洲的約旦踢附加賽才搭上會內賽末班車,也因此曾多了個並不太好聽的「附加賽之王」的封號。不過這次在南美區可是以第二名資格,第13次再戰世足會內賽。

▲烏拉圭蘇神又出現咬人的動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拉圭蘇神本屆是否咬人的動作受注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次烏拉圭能夠晉級世界盃,靠的是主場出色的成績,9個主場拿下7場勝利。憑著出色的主場成績,烏拉圭一直跟在巴西身後,排在第二名,但最後時刻陷入不勝的尷尬,一度連續四輪不勝,好在最後四輪穩定了下來2勝2平確保了第二名,獲得了參加世界盃的資格。18場比賽,烏拉圭取得了9勝4平5負,積31分,落後榜首巴西10分。

帶領烏拉圭隊的仍是老教頭塔瓦雷斯,這位71歲高齡的老主帥,將第四次率領烏拉圭出戰世界盃,之前三次都順利從小組賽殺出重圍,尤其在2010年,他率隊殺進最後四強,這是當時烏拉圭40年來的最佳成績。

▲烏拉圭主帥Oscar Tabarez。(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拉圭老主帥Oscar Tabarez。(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雖然烏拉圭不是傳統豪強,但誰也不會小看這個人口才三百萬多一點的小國家,隊內大牌球星不少,當家人物巴塞隆納巨星蘇亞雷斯,他是隊史頭號射手,至今出場97次,攻進了50球,幫助球隊奪得了2011年美洲杯冠軍,他是那屆大賽MVP;此外,蘇亞雷斯還參加了前兩屆世界盃,雖然醜聞不斷,但絕對是烏拉圭的民族英雄,兩屆大賽攻進5球。

蘇亞雷斯巔峰時期,一度可以比肩梅西和C羅,在2016結束賽季代表巴薩出場53次,攻進59球,外加26次助攻。雖然本賽季,不在最佳競技狀態的蘇亞雷斯,進球照樣30球以上,過去6個賽季,5個賽季進球都突破30球,是當今世界足壇最好的前鋒之一。

而蘇亞雷斯的搭檔卡巴尼也很出色,過去8個賽季,6個賽季進球超過30球,他是巴黎聖日爾曼隊史頭號射腳;烏拉圭鋒線有這兩枝霸王槍,後場有馬德里競技隊後衛高丁,是當今世界足壇最出色的中後衛之一。

▲卡巴尼一記12碼勁射入網,幫助烏拉圭上半場取得1比0領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卡巴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基本上烏拉圭還是具有實力在,但缺乏足夠的穩定性,鋒線上過於依賴卡巴尼和蘇亞雷斯,兩名前鋒世足會外賽包辦了12個進球,接近占全隊進球的一半。2010年那屆,老將佛蘭和這兩名前鋒連袂上陣,讓球隊的鋒線多點開花。鋒線至今沒能找到合適的球員,看來後續力量不足,這也是烏拉圭的隱患,尤其是蘇亞雷斯和卡巴尼都已過31歲了。後防線亦是如此,高丁32歲,也是很難找到合適的替身,烏拉圭很有可能這屆世界盃過後,引發換血的陣痛。

這次會內賽,烏拉圭與東道主俄羅斯、埃及和沙烏地阿拉伯同在A組,基本上前兩場對上有強度的埃及,以及較弱的沙烏地都勝場很大,最後一輪遇到佔據天時地利人和的東道主俄羅斯,有可能決定小組第一。

▲蘇亞雷斯是烏拉圭進攻重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蘇亞雷斯是烏拉圭進攻重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進入16強淘汰賽階段,理論上烏拉圭較可能以A組第一晉級,將遇到B組第二,B組有西班牙和葡萄牙兩強,葡萄牙小組第二的可能較高,那有可能在16強淘汰賽上演另類西班牙德比,蘇亞雷斯與C羅過招,兩隊實力相差不會太多,誰晉級八強都有可能。一旦烏拉圭闖過葡萄牙這關,八強賽可能遇到更強的法國隊,目前戰力而言,烏拉圭的極限應該是殺進八強後止步了。

不過一種有點奇怪的說法,2010年南非世界盃上,烏拉圭一鳴驚人,在擁有東道主的小組裡,最終殺進四強,準決賽與荷蘭殺得難解難分,最終2比3飲恨,但成了那屆的大黑馬;本屆世界盃,他們同樣分在了一個擁有東道主的小組裡,他們是A組實力最強的球隊,小組頭名出線很大,先保證接下來的淘汰賽裡,碰到實力較弱的對手,繼續前進的機率較高,這支世足賽的最老冠軍師,烏拉圭當然再希望再演繹老黑馬,唯有烏拉圭的忠實擁護者一定說yes!

 ★世足賽火熱戰況 即時分組戰績積分一把抓!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涉賭染毒被逮退籃壇8年! 前SBL球星淚崩道歉

「控球之神」拒退休! CP3保羅宣布續戰NBA第20季

快訊/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出爐 中華隊強碰勁敵日韓

拿出蝴蝶球破壞打者節奏 徐基麟開季3連勝:有看風勢

許基宏突襲短打說「歹勢」 兄弟教頭給徐基麟100分

張奕日職存款全交妻子 在台灣靠12強獎金度日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