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甜=熱量高?專家「用香蕉打臉」...網友秒懂爆肥關鍵

▲▼美商都樂食品,Dole Food Company,香蕉行銷,香蕉。(圖/視覺中國)

▲吃黃色的香蕉比綠色的熱量還高?(圖/視覺中國)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熟度、甜度會影響熱量?在這個對熱量斤斤計較的時代,民眾常會有個疑惑,1根沒熟的跟熟透的香蕉,或是1片很甜的跟不甜的西瓜,所帶來的大卡數是否相同。對此《ETtoday健康雲》訪問到營養師,答案讓不少網友直呼學到一課了!

營養師賈婷文解釋,基本上甜度不同的水果在熱量差異上並不大,雖說水果越熟甜度會越高,但就正常人每日攝取的份量,是不會有太大影響的。不過她進一步補充,熱量相似的結果下,並不代表其水果之營養成分會完全相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賈婷文以香蕉舉例,熟透的香蕉跟未熟的香蕉頂多差20卡,可是綠色未熟的香蕉其抗性澱粉較多,且升糖指數也較低,對體重與血糖有較好的效果;黃色香蕉維生素B群相較別的熟度更為豐富;褐色、熟透的香蕉則是酚類物質含量較多,能夠去除活性氧,防止細胞老化。

水果。(圖/達志/示意圖)

▲營養師澄清,甜度與熱量沒有絕對關係。(圖/達志/示意圖)

至於有網友提問「芭樂不甜所以熱量會比較低」一事,營養師搖頭表示,事實上芭樂與1份拳頭大的水果相比,熱量是一樣的,並不是哪個水果比較不甜熱量就會比較低,也就是說「嘴中的口感不一定會與熱量成正比」,影響熱量的關鍵還是水果攝取的份量。最後ˊ專家還是要叮嚀民眾,水果過量攝取會影響血糖、血脂與體重,還是要適量,每天2份拳頭大小(正常碗8分滿)的水果為佳。

賈婷文營養師,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碩士、腎臟專科營養師、糖尿病衛教師,現任中山附設醫院營養師,專長為糖尿病、腎臟病、減重、癌症等營養照護,現有經營臉書粉絲團:
營養要賈啥 賈婷文營養師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