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直抓GG怎麼辦?先檢查「4狀況」 大聲喝止長大「性恐懼」 

▲兒童,男孩,捂臉。(圖/翻攝自pixabay)

▲孩童會對自己的身體產生好奇。(圖/翻攝自pixabay)

文/盧星華

小男孩 3 歲時進入「性蕾期」,開始對於男生與女生的不同,充滿了好奇心。所以,有時候會出現偷看大人洗澡、上廁所,小男生會比賽看誰尿得高、尿得遠,甚至是出現玩小雞雞的舉動。甚至有的媽媽在孩子更小的時候,發現他們會不自覺地動手「抓小雞雞」。

「寶寶在洗澡或換尿布時,一直大力抓著他的小雞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的寶寶 1 歲多了,也會一直抓⋯⋯之前還抓到破皮流血,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不少媽媽們對於小男嬰或小男孩頻頻抓住自己的性器感到困擾,有的媽媽苦中作樂,甚至開玩笑說「真是為了未來的媳婦煩惱啊!」

醫學上,學者把這個階段稱為「嬰兒期的自我滿足(Infantile Gratification Phenomena)」這種行為可能在嬰兒 3 個月大時就會出現,他們會用不同的方式去探索自己的身體,「抓雞雞」這個動作,或許可以帶來滿足和愉悅所以他們會重覆這個行為。

當父母的不妨換一個角度思考,孩子會「吃手手、吃腳腳」,是孩童探索身體、發展自己的認知,我們一點也不覺得奇怪,所以男寶寶時常動手抓自己的小雞雞,也可視為自我探索的一部分,在沒有造成傷害的前提下,其實父母可以忽略,不用特別關注。

如果想要關心,最好是若無其事地詢問:「是不是哪裡癢癢?我幫你看看好嗎?」不需態度嚴厲或過度關注,以免造成孩子心裡的焦慮,結果又讓他們更需要依賴撫摸性器來紓解負面壓力,這也是許多父母不斷禁止卻難以達到效果的原因之一。

尿,尿尿小童。(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孩童不斷撫摸性器有可能是因為有身心上的不適,須仔細觀察。(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除了上述自我探索的部分,家長也需多花一點時間觀察,看看孩子是不是因為以下狀況,導致常常撫摸性器:

一、有憋尿的習慣

由於兒童的中樞神經或膀胱肌肉神經系統尚未成熟,孩子如果有憋尿習慣又不能控制得很好,偶爾還是會尿出來弄濕褲子;或者是尿尿沒尿乾淨,沾濕內褲,可能就會有濕癢的問題,導致孩子會不自覺一直動手抓雞雞。

此時,幫孩子培養自我照顧能力,養成定時上廁所的習慣,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

二、緊張或壓力

延續上述內容,如果因為孩子尿褲子或其他便溺問題過度處罰時,孩子很可能會因為擔心就不小心尿出來,所以出現抓小雞雞的動作。另外也可能是生活環境的變化,令孩子緊張、不適應,例如:換學校、換導師、同學搬家等等,適時和孩子討論壓力來源、陪他一起找出焦慮的原因,遠比責罵、建立規則更有治本的效果。

三、注意清潔衛生

孩子摸小雞雞如果排除心因性的問題,家長應該留意是不是因為清潔衛生做得不夠,要找出原因,看看是因為褲子太緊、不合身(內褲太大或太小)、材質不合適,導致孩子覺得不舒服,會一直想要抓小雞雞。另外也有可能由於排尿功能還不成熟時常讓尿液沾到褲子,褲子經常濕濕的,也會讓孩子覺得癢癢想動手抓。

▲戀母情結,孩子,男孩,小孩,母親,媽媽。(圖/翻攝自pixabay)

▲父母可協助孩子轉移注意力,不要大聲斥責摸性器的行為。(圖/翻攝自pixabay)

四、生活缺乏重心,可轉移焦點

因為孩子覺得無聊、沒事做,所以手不自主地玩弄、亂摸小雞雞。通常會在看電視時出現,就好像是有些人拿到筆,就會不由自主地轉筆一樣。此時,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孩子有事可以做、轉移注意力,例如:叫喚孩子幫忙倒杯水,或是找其他孩子會感興趣的事情,打斷他的動作轉移焦點。

其實就把這件事視為正常的生理反應,畢竟「小雞雞」是身體的一部分,爸媽遇到相關問題千萬不要過度的反應,更不要用「罪惡感」的言語來禁止孩子觸碰自己的性器;若是過度壓抑孩子,或是令孩子對性和性器官有恐懼,反而會誘發孩子產生焦慮,覺得自己是「不乾淨」的,到時又會有更多不必要的困擾,造成孩子心裡的陰影,不利於孩子未來的身心發展。

本文摘自《男人下半身幸福百科》/盧星華(臺北榮總泌尿部科主任)/天下生活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