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會中俄「超麻吉」信號放大招! 美方剉著等?

▲習近平,普丁,上合組織青島,上合會。(圖/新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上合組織參與國元首合照。(圖/新華社)

記者周怡德/台北青島連線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此次訪問中國大陸,參與青島上合組織會議,根據美聯社的報導,普丁此行發出了中俄關係「空前友好」,以及未來中俄將加強「政治領域」、「軍事技術」、「雙邊貿易」合作的強烈信號,讓美國很緊張。

西方國家因對俄羅斯的能源工業和軍工工業,在國際上進行了一波又一波的制裁措施,且限制俄羅斯進入全球金融市場,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對立關係,這讓普丁更接近中國大陸。

首先、他在政治領域上,和中國大陸在聯合國基本上採取了相同的立場。尋求在「北韓問題」談判中維護兩國的共同利益

第二、在軍事領域上,與中國大陸分享其先進的軍事技術,綜合陸媒報導,俄羅斯為中國提供了遠程S-400防空導彈和最新的蘇式-35戰鬥機。

第三、在經濟方面,莫斯科和北京已承諾到2020年將雙邊貿易額增加到2000億美元。中國大陸還對在俄羅斯建設鐵路和其他基礎設施表現出新的興趣,同時實施一帶一路計劃,鼓勵前蘇聯的中亞國家的發展。

▲▼習近平與普丁在北京會晤,一起參加上合青島峰會             。(圖/路透社)

「中俄」關係空前友好,兩國元首一起參加上合青島峰會,且展開多方合作讓美方很緊張?(圖/路透社)

而在普丁來到中國大陸之前,歐洲也出了大事,歐盟宣布暫時結束鋼鐵鋁高關稅豁免,從6月1日起,歐盟和加拿大、墨西哥等盟國分別將鋼鐵鋁關稅提高25%和10%,並引起國際強烈的不滿。

路透社的報導中,找到了中俄合作第4個信號彈,俄羅斯鋁業大亨奧列格德裏帕斯卡(Oleg Deripaska)在普丁隨行訪華的名單中,而俄羅斯鋁業大亨的到來,意味著中國大陸和俄羅斯,很可能在中美貿易戰中展開新的合作。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也因此兩岸國際分析學者頗析,藉由上合組織高峰會,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開闢出另一條新路,「中俄在陸權的結合來對抗以美國為首西方世界的海權」。

值得注意的是在10日舉行上合會8個成員國的小範圍圓桌會議前,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辭做開場白,特別提及歡迎新加入的成員國「印度」與「巴基斯坦」。

然而這兩個國家「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南亞僅次大陸軍事實力最強、同時也是地緣矛盾最深的兩個國家,長年交戰。他們加入上合組織,既來了提升地區影響力,從以中亞為核心區域向南亞拓展,由此成為歐亞大陸涵蓋人口最多的區域安全組織。

然而另一方面也使得上合組織未來的議程更加複雜且備受考驗, 如何以更積極的態度介入或者調停南亞地區事務,是這回國際聚焦的熱門話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