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蜈蚣」不易得香港腳? 藥師公佈理想鞋量&治療方式

▲▼             。

▲香港腳該如何預防及治療呢?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藥師 尤若綺

炎炎夏季正是香港腳好發的季節,市面上充斥著琳瑯滿目的香港腳藥,到底要如何使用才能根治香港腳呢?台灣的天氣總是又濕又熱,而這樣的氣候剛好讓黴菌有機可乘,恰巧香港腳的原因就是黴菌感染,因此香港腳又稱「足癬」;足癬患者可能在腳指尖、腳部有皮膚增厚、起水泡、脫皮等症狀,足癬更會引起癢感,一癢起來真是令人難耐。

到底要如何治療足癬呢?首先,應該先請教專業醫師診斷,確認患部確實為黴菌感染,許多人誤以為自己有了香港腳,但其實只是外觀相似的汗泡疹,其用藥與香港腳的藥品完全不同。確認病症後則應該盡速對症下藥,按照醫師、藥師的專業指示,依照需求使用合適的藥物。治療足癬的藥物可分為乳膏、凝膠類的劑型,1天需塗抹1~2次,連續使用2~4週不等;護膜液劑型的藥物則僅需1週使用1次,但要注意在塗抹後24小時內不應讓患部碰觸到水,建議洗完澡後使用。若時常忘記用藥或因不癢、外觀恢復正常或其他因素提早結束療程,則可能無法根治足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腳癢,香港腳,抓癢。(圖/記者李佳蓉攝)

▲想根治香港腳,不能因不癢就提前結束療程。(圖/記者李佳蓉攝)

治療足癬正確的用藥方式包括使用乾淨的手或棉花棒以由外往內畫圓圈的方式塗抹,而塗抹藥膏時應該延伸至患部周圍皮膚正常處約2公分;外觀看似正常後仍需持續用藥1週。若藥膏無法治癒則可由醫師評估後,考慮使用口服的抗黴菌藥物,但口服抗黴菌藥物可能有肝毒性的副作用,肝功能不良或需要長期使用的患者,需定期評估肝功能。

預防香港腳的方式很簡單,讓腳保持通風、乾燥即可,最好備有2雙以上的鞋子交替穿著;若已感染,襪子與家人分開洗可避免傳染黴菌給家人,造成香港腳傳播。正確用藥與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擺脫香港腳的不二法門。

尤若綺,台北長庚醫院藥師,臺北市藥師公會藥師。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用藥安全路 藥師來照護 愛心公益嘉年華會】

時間:7/1(日)早上9:00~下午13:30
地點:中正紀念堂-藝文廣場

活動當日歡迎民眾向藥師詢問用藥相關問題,參與的專業藥師人數為歷年之最!
設計近百攤位與民眾同歡,專業主題攤位包括:中西藥用藥安全宣導、用藥諮詢、長期照護、居家廢棄藥物檢收…
好多有趣好玩的闖關遊戲,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參加!
近百萬元豐富的摸彩獎品,等你來!!
活動官網:https://2018celebration.blogspot.com/

▲台北市藥師公會配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