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世足賽/短傳滲透王者更新版 西班牙要洗4年前之恥

▲ 西班牙無敵艦隊起飛。(圖/路透)

西班牙隊出征俄羅斯。(圖/路透)

 文/奧斯卡(拉丁美洲足球觀察家)

2010南非世界盃,西班牙跌破世人眼鏡奪冠,當賽事一開始,誰也沒料到,西班牙會脫穎而出,可能連西班牙人都不相信,因為小組賽第一場就以0比1輸瑞士,可想而知,誰敢押寶在這支浪得虚名球隊呢?

但之後兩支拉丁美洲隊伍都很捧場,分別以2比0贏宏都拉斯及2比1取勝智利,從16強硬是把「牙」字輩兄弟以1比0剋掉,8強又很客氣以1比0小贏南美巴拉圭,4強可不得了!以1比0完封剛用4比0汙辱阿根廷的傳統勁旅德國隊,而冠軍戰更是把曾經的足球強國荷蘭在延長賽以1比0逼退對手,贏得「紅怒火」第一次的冠軍寶座,而這趟世足賽之旅,7場球賽只踢進8球,可以說贏的方式簡單俐落,這也代表所有對戰隊伍的守備方面都有一定的水準,當然贏的那方才是高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西班牙皇馬球星伊斯科上演帽子戲法。(圖/路透)

▲西班牙皇馬球星伊斯科(右)近況很棒。(圖/路透)

2014巴西世界盃開幕前幾個月,西班牙的身價及地位在當時不可一世,從歐洲區世界盃資格賽成績來看,每組5隊,客主場制,賽8場、贏6場、平2場和沒輸過任何一場的分組積分首位,無人能擋駕般式的,再度挺進世界盃會內賽,那時候主流運動媒體及足球專家,一昧預測鬥牛士是奪冠隊伍。

但世足賽小組開踢後,第一場就被荷蘭以5比1傷害的體無完膚,而第二場也被南美智利,以2比0踢暈在里約熱內盧的馬拉卡納族球場Estádio do Maracanã,而第三場對上澳大利亞才以3比0贏得一絲絲的安慰,最後小組排名第三位,無緣進入下一輪,跟4年前集榮耀光環於一身的天壤之別,只能黯然回國重新整頓,而那底問題出在哪裡?

以觀察西班牙的著名踢球方式「短傳滲透」Tiqui Taca,如果球隊在順風球運時,可能所向無敵,但如果節奏是掌控在對手腳下的話,可能的結果就會兵敗如山倒,畢竟腳下技術、隊友間默契、球員間移動速度及傳球準確度,如果有一環節稍許微瑕疵,那就無法整合全體的運作能力,不管在攻或在守,都會被見縫插針,因為每種踢球方法,如果墨守成規的話,難逃被破解的命運,而世界足球水準不斷的提升進步,今天「吃香喝辣」,明天有可能成為「俎上之肉」。

▲西班牙球星Sergio Ramo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西班牙球星拉莫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痛定思過的西班牙,在這一屆的資格賽中,主客場共10場的比賽,又以9勝、1平及0敗的成績,在歐洲區G組以首位,再次殺入世界盃決賽圈內,可以想像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思緒裡,讓西班牙支持者,如何釋懷南非與巴西間,如「尼加拉瀑布」般的落差呢!

隊長塞爾希奧 拉莫斯(Sergio Ramos),透過友誼賽後的訪談,解釋著團隊已經整合創新,更有突破性暨破壞力的攻擊策略,來迎戰同組的葡萄牙、伊朗及摩洛哥,而從賽前友誼賽5比0贏哥斯大黎加、3比3平俄羅斯、1比1平德國、6比1贏阿根廷、1比1平瑞士的成績看來,確實球隊已經修改很多有形及無形的缺點。

他並告知全世界支持「無敵艦隊」的粉絲們,「更新版」的「紅衫鬥牛士」已經成備戰隊形;而7月15日冠軍賽過後,是否有可能讓「大力神盃」底部將又隔一屆再度刻下西班牙這個國家的名字呢?就要看這群穿著紅衫勇者們,如何閃過一次次的攻擊後,又能準確用策略技巧讓對手直接命中要害,再度讓世人讚嘆「短傳滲透王者」精彩演出!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台灣3X3籃球新篇章 台北戰馬勇闖FIBA超級挑戰賽8強

德古拉轟41分救不了野馬!TAT廣州首站以殿軍作收

體大教授沒避嫌兼任禁藥檢測組長遭檢舉 奧運國手參賽權恐受影響

隊友高喊就是MVP! 雷霆SGA:我很謙虛也非常自信

違反禁藥利益迴避恐害國家隊?體大教授:我公私分明

富邦悍將大巨蛋票價最低250元 秋山幸二及奧運國手開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