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年華》原著作家劉以鬯逝世 享耆壽99歲

▲劉以鬯8年前在貿發局專訪中,暢談創作與人生。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香港著名作家、香港公開大學榮譽教授劉以鬯昨(8)日辭世,享耆壽99歲,生前的作品《對倒》為王家衛導演、梁朝偉主演的《花樣年華》原著。

嶺南大學黃淑嫻教授今(9)日凌晨在Facebook發文透露,「我們敬愛的香港作家劉以鬯先生,於2018年6月8日,下午2時25分在東華東院逝世。」此條消息引發港台多家媒體轉述,多位文學家、影視創作者也都表示遺憾。

香港書展榮獲中國當代意識流小說大師劉以鬯上海出生,祖籍浙江寧波鎮海,原名劉同繹,字昌年,1948年因為國共內戰,獨自離開上海來到香港。

▼2016年時的97歲的劉以鬯。(圖/翻攝自臉書「他們在島嶼寫作 2」)

▲▼2016年時的劉以鬯。(圖/翻攝自臉書「他們在島嶼寫作 2」)

他以細膩的觀察和創新寫作手法見著,作品《酒徒》及《對倒》作為著名,還啟發香港著名導演王家衛,是《2046》和《花樣年華》原著。

王家衛曾評價過,「劉以鬯的文字充滿了意象,閱讀他的文字其實就有一長串影像浮現出來,充滿了想像力。」

劉以鬯曾表示過,《花樣年華》當中梁朝偉所飾演的報館編輯周慕雲便是以他為角色原型。演員們在這部電影中的表現引起多人讚許,不過劉以鬯曾在訪問中評價,梁朝偉「對我了解不是很深」。

▼梁朝偉與張曼玉的《花樣年華》劇照。

據了解,劉以鬯先後在重慶《國民公報》、上海《和平日報》、香港《香港時報》、新加坡《星島周報》、馬來西亞《聯邦日報》等多地媒體任副刊編輯、出版社和雜誌總編輯。

另外,他從1936年至今有數10本出版作品,《寺內》、《陶瓷》、《島嶼半島》、《天堂與地獄》、《打錯了》、《多雲有雨》等等小說;《見蝦集》、《暢談香港文學》等文學評論也都在華人文壇中占有一定地位。

因為對香港文學事業發展的極大貢獻,劉以鬯還在2001年7月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榮譽勳章,並於2011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銅紫荊星章、香港公開大學頒授榮譽文學博士。90多歲的他,還在3、4年獲嶺南大學頒授榮譽文學博士,以及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2014香港藝術發展獎」之「終身成就獎」。

▼黃淑嫻在臉書上貼出劉以鬯死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