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風力發電發常失敗!李柏毅:深澳一蓋 全台一起吸廢氣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李柏毅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李柏毅。(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民進黨政府上任前打著「廢核」口號,但替代能源的發電速度始終跟不上,在對環境有重大污染的火力發電頻遭攻訐的同時,日前的深澳再蓋燃煤電廠議題,更是讓外界將眼光集中在政府究竟要怎麼解這一局。

核電工程師出身的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李柏毅直言,台灣的離岸風力發電非常失敗,台灣不僅沒有足夠經費更沒有人才,環境也不允許;而深澳電廠更是個大問題,一旦蓋下去,排放的廢氣循著洋流一路往南,不要說北北基都逃不掉,這個廢氣其實會壟罩整個台灣。

台灣的離岸風力發電在政府挹注資金下,已初見雛型,位於苗栗外海有2座發電機組,但距離要能商用畫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核電工程師出身的李柏毅直言,台灣的風力發電「非常失敗」,是無法實現的假議題,光是要克服環境問題就已阻力重重。

具有電力能源與工程專業背景的李柏毅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分析,在整個風力發電的供應鏈,台灣只能夠做仲介,所有的人力、資源、科技、解決方案,通通都在外國手上,「他們說多少錢就多少錢,台灣沒得爭議」;也因此,台灣就算建了,也難以進行後續維運,「因為你根本不會修」。

▲▼澎湖風力發電,風電,澎湖。(圖/資料照)

▲風力發電。(示意圖/資料照)

談到離岸風電的問題,李柏毅說,一般的蓋海底網絡只需搭電纜,但離岸風電是要在海底先挖溝槽,將電纜放其中避免侵蝕,但台灣位處地震帶,又屬於潮汐強烈的地區,「所以一年要修幾次電纜?不知道」;而且離岸風電並非發電後就轉回台灣,要經過中繼站集電再送回,「我發100%的電,回到台灣本土可能只剩下6、70%,中間過程會不斷消耗。」

「所以離岸風電第一個CP值低,再來台灣的颱風太多。」李柏毅說,本土一支風車包含機電纜線造價約1億,不但倒了沒人會修,光是一支風車的維修費用就要3、4000萬,更不用說離岸風電倒一支掉到海裡,還不知道救不救得起來,「路上倒了還可以修,海底倒了怎麼辦?怎麼撈起來都不知道。」

此外,風力發電效率相當差。李柏毅說,目前一度電成本在2塊多,風力發電一度電成本大概7塊多,「台灣的風力發電為什麼能夠生存?是因為政府補助,才有廠商願意做,靠自己早就倒光了」,因此台灣到目前為止,只有核能是唯一相對來講成本低一點可行的。

至於深澳電廠,李柏毅說,蓋深澳發電廠不只台北人自己吸,台灣洋流從上往下從北到南,會把廢氣往南部帶,中南部空汙嚴重就是因為台中發電廠的廢棄再往下吹,「但如果在基隆的地方發,糗了,真的從台灣頭開始吹到尾,那不是開玩笑的」,深澳真的不能蓋,蓋了真的很麻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