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臉腫=運動太少! 醫生教「看臉5部位」揪出隱藏疾病

照鏡子,浮腫,臉。(圖/記者李佳蓉攝)
▲醫師指出,早起照鏡子發現臉部浮腫,除了水喝太多,還表示你運動太少。(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每天早上起床後,第一件事都會做什麼呢?是先喝杯水,或者是先上廁所呢?其實每天早上最該做的,是「照照鏡子」,除了可透過照鏡子檢視儀容外,還能從臉部徵象發現身體出了什麼毛病。根據陸媒《生命時報》訪問南京市中西醫結合治未病科主任倪正分析出「寫在臉上」的疾病,你發現了嗎?

1.看額頭
如果你在連續幾個早晨醒來,都發現自己額頭紋路增加,可能說明你的「肝臟負擔太重」,必須多喝水、減少熬夜、少吃動物脂肪及喝酒。

2.看眼睛
黑眼圈加深、眼神無光:說明你的腎負擔重,可能是吃太甜或太鹹,或是熬夜愛喝茶、咖啡所導致。

單側眼瞼下垂:若伴隨語言不清或是手臂沒力,就得小心中風前兆。

眼睛佈滿血絲:若非熬夜所造成的血絲,就得小心是虹膜炎或是結膜下出血。

眼瞼蒼白:
要小心貧血,特別是下眼瞼蒼白,同時有頭暈、焦躁,即可能為缺鐵性貧血。平常可多吃紅肉、豆類和綠葉蔬菜等。

▼當額頭的皺紋變多,可能是肝臟負擔太重。(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皺紋,照鏡子。(圖/記者李佳蓉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看鼻子
通常鼻子紅通通代表「糖」吃太多了啦!可用果仁、水果或酸奶替代糖果。倘若整個鼻子紅通通,要小心心臟負荷過重或是抽菸抽太兇。建議生活應盡量保持放鬆、戒菸及少吃高脂肪食物。

4.看嘴唇
早上醒來發現嘴角出現裂痕,可能是缺鐵性貧血,當貧血消失裂紋也會漸漸恢復。

5.臉部浮腫
說明你運動太少啦!才會使體內氣血運行不順暢,難把多餘的水分即時排出體外。此外,出現浮腫也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低下或是腮腺炎的徵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