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兩岸小白」 陸「惠台禮包」增磁吸效應

▲(右至左)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與福建台青交流。(圖/記者曾俊豪攝)

▲(右至左)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與福建台青交流。(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福建廈門報導

第十屆海峽論壇開幕大會上,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端出「惠台66條」的政策大禮包,相關細則也在會後出爐。當中特別提到,鼓勵台青登陸實習,不低於15天者,承接企業可享每人5000元人民幣補助(約台幣2.3萬)。對此,在當地創業多年的台青分析,大陸對台政策瞄準「兩岸小白」,也就是「未到過大陸的青年」,在政策支持下,未來「磁吸效應」將更加明顯。


「跨岸信息科技廈門有限公司」創始人曾信軒原本是台灣科技業外派大陸的員工,2015年他辭職到大陸創業,從事兩岸跨境電商。他在接受ETtoday 新聞雲採訪時提到,到廈門創業三年多的時間,已經感受大陸對台政策的轉變。

曾信軒表示,到廈門創業時,適逢大陸推廣「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雙創」,當時惠台政策主要目標是「創業台青」,但兩年多過去,許多想「賺大陸政策紅利」的人已經被淘汰,自己則是熬過創業的艱苦歷程,公司到今年才站穩腳步。

他表示,單就創業補助,大陸官方為了「去蕪存菁」,相關政策一步步緊縮,申請補助條件變的嚴苛。像是今年在廈門,已經打算審查出入境紀錄,要在當地「待滿固定天數」,避免有心人士「騙紅利」、「賺補貼」。

▲廈門創業台青曾信軒 。(圖/受訪者提供)

▲廈門創業台青曾信軒 。(圖/受訪者提供)

福建的「惠台66條」包含「擴大閩台合作」、「支持台胞在閩實習就業創業」、「深化閩台文化」、「方便台胞在閩安居樂業」四大重點,其中「支持台胞在閩實習就業創業」最受到關注。

根據細則內容,未來持有台灣會計、規劃、建築、諮詢、金融、醫療、旅遊等專業技術人員執業證書者,將可在福建自貿區開展業務針對到福建的博士、碩士和大學畢業生,也將給予30萬、20萬、10萬元人民幣不等的補助加上補助企業、鼓勵台青登陸實習。

曾信軒表示,未來「台青登陸的比重肯定越來越高」,但「磁吸效應」的產生有拉力也有推力。像是今年二月,大陸官方公布惠台31條後,各省市紛紛加碼,從「上海惠台55條」、「廈門惠台60條」到「福建惠台66條」,就某種層面來講,都是吸引台青登陸的「拉力」。

至於推力,則是台灣內部問題,經濟長期疲軟,導致台灣年輕一代對未來感到無力,像是高科技人才、教職人員乃至於高中畢業生,越來越多人願意到大陸挑戰。

針對大陸官方不斷祭出「惠台大禮包」,進一步強化、細化,陸委會則重申,台灣的核心優勢是自由民主法治開放的社會,真正的人才留在類似的環境才能發揮潛能。也呼籲國人到對岸就讀或創業、就業,必須審慎評估相關風險。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出席「兩岸創意塗鴉賽」。(圖/記者曾俊豪攝)

▲瞄準青年交流,海峽論壇首度舉辦「兩岸創意塗鴉賽」。(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